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应当允许适度的电信资费价格战的存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4: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最近一期的《中国电信业》杂志发表文章,呼吁理性看待电信资费价格战,文章还称,应允许适度的价格战的存在,坚决反对恶性竞争,逐步改革资费管理方式,引导竞争逐步规范化、理性化。

  文章写到,对电信市场价格的无序状态,监管部门忧心如焚,感觉是痛苦的。监管部门的痛苦在于对市场竞争的残酷性、复杂性估计不足,常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规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劝竞争者。还有,对市场竞争的估计有些理想化,设想对电信资费作了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的规定后,企业将自觉按照资费权划分去展开竞争,特别是对政府定价需调整的按程序审批,企业就不会乱来了。然而,现实与设想大相径庭,监管部门深感无奈。

  监管部门要走出尴尬,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应对价格战作理性的认识,要看到它的合理性、必然性,不要笼统地反对价格战。

  文章称,监管部门首先从电信市场所处的阶段看价格战的必然性。近年来中国电信体制改革力度很大,通过分拆重组,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初步形成市场竞争格局。这个时期,仍留有旧体制的痕迹,很多人的观念、企业的机制不能适应竞争的市场环境,加之中国至今没有关于电信方面的综合性法律,在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下,企业自律性较差。电信运营的主体企业都是国有企业或者是国有控股企业,还没有完善的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管机制。考核企业的经营业绩,一般注重市场占有率和业务收入,考核指标的设计对企业的经营行为有直接的导向作用,致使经营者不惜成本地拼抢市场,价格战不可避免。

  其次从竞争法则看价格战的合理性。在市场竞争中价格是重要手段之一,虽然我们不提倡价格战,但失去了价格杠杆这个手段又如何去竞争?我们倡导企业逐步从价格竞争转变为服务竞争,但目前几家电信运营企业在特色服务上优势并不明显,最有力的武器就是降价。固定电话市场竞争特别惨烈,在同一地区,同时有电信、网通、铁通三家运营企业竞争,经营的都是固定业务,不采取降价手段难以发展用户,从而形成你降我也降,你(价格)低我更低,价格战打得天昏地暗,难分难解。我们固然不赞成不惜血本的竞争,但除打价格战外,还有什么更见效的招数呢?

  再次从企业格局看价格战的不可避免性。电信市场的价格战自移动剥离后就不断发生,特别是电信南北拆分、相互进入后,价格战尤为严重。新进入电信市场的企业其市场份额从零开始,所用手段就是用更低廉的资费去挖集团用户,凭借资费的优惠攻城掠地。主导运营商也拿起价格的武器,力保城池不失,甚至不惜撞互联互通这根“高压线”,在互联互通上设置障碍,逼迫“倒戈”的大用户再回头。市场的不对称性,不但使价格战不可避免,而且将会持续很长时间。

  文章认为,中国电信市场上价格战的原因是复杂的,既有体制原因,也有法制不健全原因;既有人的观念原因,更有经济利益驱动原因。要完全制止价格战,非监管部门之力所能为之,应允许适度的价格战的存在,坚决反对恶性竞争,逐步改革资费管理方式,引导竞争逐步规范化、理性化。(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徐立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