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琼花于在青创业板16天“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与德隆、闽发证券理乱谁剪?

  琼花于在青创业板16天“罪”

  见习记者 胡冠中 上海报道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于在青没有想到,奋斗了20年,如今却一下子成了全国知名的“明星”。

  于在青更没有想到,企业上市之后会受到公众如此大的关注。而尚未满月的江苏琼花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002.SZ)因“国债委托”之事的曝光,瞬间成了证券业乃至全国经济界的“焦点人物”。

  于在青还没有想到,在7月15日,中国证监会正式立案开始稽查江苏琼花。

  这几天,这位“明星董事长”随同他的董秘嵇雪松一起用他们的脚步丈量着北京与深圳之间的距离,也同时接受着来自主管部门、投资者和媒体狂轰滥炸式的问讯。

  道歉、说明、解释成了琼花高层最近做的最多的“功课”。

  财务总监一手遮天?

  “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那就是成为第一个被证监会取消保荐人资格的人。”

  江苏琼花的保荐代表人———闽发证券的吴雪明日前向媒体表示,“自己太冤枉了,现在真恨死江苏琼花了”。

  而江苏琼花却把责任推给了自己公司的财务总监施建欣。

  在其7月8日刊登的《关于国债投资情况的公告》中,江苏琼花给出的答复是:董事会在调查中发现,董事会决议批准的国债投资是自营国债投资,而公司财务部在具体操作时,受有关证券经营机构的误导,误以为自行投资国债与委托投资国债是同一性质,未向董事会报告在德恒证券和恒信证券的委托理财事项,也未重新履行批准程序。

  董秘嵇雪松更是直言:“这些事情一切由施建欣负责,他差不多是‘一手遮天’,委托理财协议书上的公章与签字都是他一人专断的。”

  嵇雪松向媒体说,董事长于在青和总经理敖吟梅以及他本人对国债投资的知识“可谓一窍不通”。这一切似乎都在向公众暗示:这纯属个人行为,而非公司行为。

  难道一个小小财务总监就能真的“一手遮天”?

  施建欣,山东大学数学硕士毕业,从1996年起从事证券、期货方面的工作,曾任江苏江阴申达集团资本运营部副部长,2000年进入琼花集团,负责集团的资本运营工作,并任集团资本运营部部长,琼花上市之后便成为财务总监。

  这样一个有着8年丰富证券经验的财务总监会一下子成为“低能儿”?

  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高达3000多万的资金委托会在琼花董事会长期不知情的状态下进行操作?当中不得不提到的是,公司总经理敖吟梅本身就兼任公司董事和咸亨公司(发放委托理财的机构)董事长。

  于在青难道真的这么放心把财务的事情全部交给施建欣一人?

  回顾一下于在青一贯的用人之道,便不难发现这位民企老板对用人一直是非常谨慎的。

  目前江苏琼花的大股东担任琼花集团副总经理顾宏言,可谓是于在青力邀加盟的一位能人。

  在其即将被任命为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的日子只差一个星期的时候,顾毅然辞掉扬州市邗江区副县长,出任琼花集团总经理一职。此事曾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中央级媒体也连篇累牍地进行报道。

  从某种意义上说,顾宏言和那些赤手空拳进到企业中的“空降兵”有很大的不同。“我还是有一些优势的,有什么事情,至少还有县委和县政府撑腰,受了委屈会有人过问。但即使这样还是不行!”

  以自己不俗的资历,仍然在跌跌撞撞两年后铩羽。

  从总经理位置上退下来的顾宏言并没有离开琼花。2000年,琼花为上市计划组建股份公司而进行产权改革,董事长于在青把20%多的股份卖给了公司34名骨干员工,顾宏言是其中之一。2001年2月8日,由琼花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江苏琼花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顾宏言就任这家准备2003年底上市的公司的副总经理。如今顾宏言的想法已与他加盟琼花时的初衷相差甚远。

  公司情况复杂,一把手确实不好当,还是当幕僚比较适合他。

  经历了顾宏言事件的失败,于在青对经理人选择更为“苛刻”,对他们也有了更多的想法。

  在“寻寻觅觅”与“放权收权”之中,于在青似乎一直都没有找到很好的平衡点。

  而对于一个公司十分重要的财务部门,于在青真的能完全放心由外聘的职业经理人一人掌管?

  德隆与德龙

  两个似乎孪生兄弟的企业在这次“国债委托”事情中被拉在了一起。

  根据工商资料,扬州德龙注册资本320万元,主营业务为塑料化工助剂的生产、经销,由王玉华、姚健、朱贤明三个自然人共同投资组建。

  在恒信证券、德恒证券出现偿付危机以后,扬州德龙化工马上承诺代为偿还,并在几日内履行代偿责任。

  而恒信证券与德恒证券因为与德隆的关系,在资本市场瞬间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恒信证券和德恒证券是德隆系旗下的金融企业。就在江苏琼花上市之前德隆系旗下的‘000633、000549、600737’等股票的资金链已经断裂。委托恒信和德恒证券购买国债的资金此时有可能已被德隆系拿来用作国债回购了。”

  一著名券商分析人士还补充说:“很有可能再过一段时间江苏琼花就会出公告:委托恒信证券和德恒证券购买国债的资金亏损多少万元等等。”

  扬州德龙总经理朱贤龙在先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扬州德龙和德隆没有关系,这次买下琼花的国债,很大程度上是朋友的关系。”

  然而,江苏琼花董秘嵇雪松承认,德龙化工实际上是德隆系在扬州的一个资金猎头。“德龙化工就是德隆在扬州的一个融资平台,德隆旗下的信托、证券公司在全国的活动能力都非常强。”

  考验诚信

  在中小企业板正式开盘的前一天,深交所还特意签发了《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诚信建设指引》,用以规范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诚信工作;并且还用心良苦地将即将挂牌上市的江苏琼花等8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其他高管人员共40余人组织起来,举办了一次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诚信与规范运作培训班。

  但令人讽刺的是,在上市不到半个月之时,琼花却因“国债委托”之事而东窗事发。

  “江苏琼花委托恒信证券和德恒证券购买国债以及托管的事情,肯定是琼花高层都知晓的事情。”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如是说。

  他向记者分析,作为江苏琼花的上市保荐人———闽发证券可能在出公告之前已知道此事。但是,如果当时公布该消息,琼花上市计划一定告吹。而斯时的保荐人,会计事务所和上市公司已经成了一个“利益集团”的组合。大家只有保持沉默而且必须保持沉默。

  “我对江苏琼花的上市目的还是有所质疑,这么多人难道都看不出来吗?”一基金人士向记者提出质疑。

  “江苏琼花上市的资质一般,按照上市的要求来讲只能说是合格,成长性和业绩都比较一般。换个角度来说,作为中小企业板第一批而且是第二家上市的企业,本身应该是树立一个榜样。但是它却明显存在着瑕疵。再加上这次信息披露的不充分,表现得更加明显。”分析师宋健华如此说。

  “让成千上万不明真相的无辜股民来承担损失,这是一个刚上市公司应该做的工作吗?”一券商如此感叹,“另外,作为上市保荐人,此事也是对修改后的上市审核制的践踏和讽刺。”

  在琼花的扬州本部,这几天,董秘办的电话接连不断,许多中小股民都纷纷致电来谴责琼花的行为,“认为是被骗了”。而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更是被这些电话“吓”得不敢接。

  据南方证券的工作人员透露,此事发生后,深交所在这几天“做一些计划,商讨怎么跟券商沟通,来解决诚信方面的问题”。

  另据了解,近期一些公司反其道而行之。有几家已经通过审核或者准备过会的公司主动向证监会提出了撤回首发新股(IPO)或再融资的申请。这在国内A股市场无疑是件稀奇事。

  “江苏琼花马上就要出年度中报了,我想肯定会出现亏损的迹象。”一分析人士说。

  国债投资亏损、主业存在整体淘汰的隐患、技术改造和新项目上马存在一系列的风险、控股股东对外巨额担保……

  江苏琼花的蝴蝶效应似乎正在慢慢显现。

  而摆在于在青们面前的,除了这些还会有别的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