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伟哥”专利失效引发两大利益集团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4:36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曾昀)辉瑞“伟哥”(万艾可)在华专利7月5日被裁定无效一事引起的争端昨天开始演变成两大利益集团的竞争。为辉瑞撑腰的中国美国商会态度强硬地要求有关部门尽快重新对该项专利予以审查并采取纠正性行动,而12家参与联诉辉瑞“伟哥”专利无效的国内药企则在联合发表的宣言里称,有极大地信心取得最终的胜利。

  作为美国企业在华的“利益代言人”,中国美国商会在发给媒体的新闻声明中说,其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你的IXUS500超值礼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会员公司对该决定出台的背景过程极其关注,认为该案例将会给整个商业界带来广泛的影响。中国美国商会会长马诚礼甚至表示,该决定给人的总体感觉是中国可以以保护中国国内制药厂为目的,随意将现有专利权宣告无效,而不是一定要保护现有的专利权。

  据该商会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此次做出专利无效决定是参照在授予“万艾可”专利权之后出台的新审查标准作出的,但专利复审委员会并没有给专利所有人提供机会来满足新修订的数据标准条款。因此,商会认为这种以新标准重新裁定过去案例的做法将会影响人们对中国专利权价值的看法,让外国投资者对中国产生一种不可预测的感觉。

  巧合的是,昨天12家参与联诉辉瑞“伟哥”专利无效的国内药企也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准备应诉材料,并有极大的信心取得胜诉,尽快取得生产批号。有意思的是,此前辉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汉克·迈克尼尔在接受道·琼斯采访时也对辉瑞上诉的胜算表示了十足的信心。

  据记者了解,这12家企业中已有常州市天普生物化学制药厂、广州白云山、吉林恒和制药、重庆康尔威拿到了新药证书。其他企业也基本完成了“伟哥”的研制,正在申请新药证书。由于在此案今后3个月的复审阶段辉瑞的专利仍将有效,国家食品药监局的生产许可证还不能发放。在前景未明之际,双方的唇枪舌战显然透露出辉瑞和国内12家药厂这两大利益集团对获得“伟哥”市场的极度渴望。B11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