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增值电信准入改用登记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1:16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电信法》已迈出立法第一步,草案(定稿)牵动电信界神经。

  一位阅读过《电信法(草案)》的专家向本报透露,草案(定稿)共十五章,其中市场准入为关注焦点,也是草案调整最大的一处。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这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说,《电信法(草案)》规定,除基础电信业务继续实行严格的许可制度外,增值电信业务市场准入“门户大开”,改为登记制。

  我国电信市场准入过去是“一刀切”的许可制,审批严格,过程复杂。

  《电信法(草案)》中的登记制要求:只要符合基本条件,申请者向监管机构提交相应材料即可。如果申请者存在虚假或欺诈等做法,将在事后管制中尝到苦头。这也是目前各国电信市场准入的通行做法。

  目前,增值电信业务是一个“春光灿烂”的产业,以短信、彩信、彩铃、游戏为主的手机增值业务已是当之无愧的“金矿”,1500家内容提供商(SP)去年收入为32亿元,今年预测为50亿元。

  即使目前的门槛渐高,新加入者仍不断。据统计,2001年SP只有300家左右,2002年增至800家,去年主力SP已是1500家。

  增值电信业务也是中国向WTO承诺最先开放的领域,此次,门槛降低将刺激境外电信商的杀入。

  另外,草案也对基础电信业务市场“入门证”作出规定——市场评估准入逐步向自由市场准入过渡。只有涉及到电信稀缺资源、公共资源配置以及关系公共利益的情况下,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数量才被限制。

  引人注意的是,尽管草案要求申请者应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但对具体资本数额未作强制性限定。

  专家认为这是极大进步,在草案的反复修改中,专家们达成共识: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成本不断降低,强制限定经营者资本数额已过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