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脑思维):未来的竞争是生态圈的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1: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蒙牛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牛根生

  企业做大做强永远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如果没有速度就没有做大做强的机会,就缺乏整体竞争的实力。同时,没有做强的战略机制,企业就失去了持续做大的依托,企业如何做大?我们认为企业必须有四大:大远见、大胸怀、大责任感、大产业链。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首先是大远见,心有多大未来有多大,只有眼光远、眼界宽才有可能获得发展的大平台,蒙牛从1000万起步,今年的销售额发展到50亿元,中间已有很多合作者找上门来。我们都不为其所惑,因为我们这个团队几乎走遍全球,我们认为中国乳品产业的发展会造就一批强势的企业,所以蒙牛在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一定要有一个世界级的定位。蒙牛迎来了世界上最大投资机构的直接投资项目,与摩根合作后,不仅整合了国际资本和资产,而且还得了国际信誉这个无形资产,也使得蒙牛的法人治理结构与国际接轨。

  二是大胸怀。不仅要讲企业结构,更要讲员工的心灵结构。蒙牛没有挖过任何同行的人,因为蒙牛不仅仅是有一套做事规则,而且有一套做人的文化。我们一直奉行财散人聚、财聚人散,有分散才有力量,要放出自己的光,无需吹灭别人的灯,未来的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有分享才有力量,水总是处于低洼处才会积成海。

  三是大责任感。只有企业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越来越一体时,企业才有可能持续发展。数百万的奶农生计的责任问题确实使我感到责任沉重。众所周知中国的问题就是三农问题,以前就是这样,进入WTO后这个问题更严峻。我们提出牛吃什么我们就种什么,结果农民种的苜蓿一年三四茬儿,种多少卖多少,是玉米收入的三四倍。种草的有钱了,养牛的致富了。有人告诉我,说中国企业创业是夫妻同心同德、同心同力,企业发展起来后就同床异梦,最后大家只能同归于尽。这种现象首先是制度的缺陷,背后的根还是责任感的缺乏。

  四是大产业链。我们经营的不止是一个点,也不止是一条线,而是一个很大很长很累人也很激动的圈,通常的说法是产业链,更形象的说法是企业生态圈。明确企业生态圈这样一个概念,我们的行动就有了战略支撑。我们深深体会到一个光顾自己赚钱的企业是没有出路的,企业的生存之道有一条,那就是为别人所需要而强烈需要。企业的生存价值不在于你能为自己带来什么,而在于你能为别人带来什么,所以当企业利润低的话我们会不安,当企业利润自然升高的时候,我们同样也会不安,因为你经常拿走别人应得的利益,别人就会离你而去,他一走,你的生态圈就崩溃了,你的利益就不存在了。未来的企业是一个生态圈与另外一个生态圈的竞争。企业惟有实现以上四大,才有可能持续做强。(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