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本周预测)美元近期扭转颓势无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道穷

  两周多以来美元汇率一直在下跌,疲弱的就业数据、不振的股市以及人们对美联储将大规模加息的期望值不断减退等因素,都是影响美元人气的负面原因。现在,随着最新通货膨胀数据的公布,美元可是大难将至,对那些看跌美元的人来说,收获时机已到。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对外汇市场而言,上周五公布的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证明,美国经济增长正在降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政策制定者们并不急需推高利率。这意味着美元不大可能很快走强,因为美国的经济增长不够强劲,而美国的加息前景又不足以吸引人们投资美元资产。

  6月消费指数令美元全线下跌

  瑞银(UBS)的外汇策略师丹尼尔·卡特兹伍说,由于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与预期相符,所以美元的结构性弱点再次为人关注。似乎是为了验证这一说法,在该数据公布后,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全线下跌。政府宣布,6月份总体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3%,不包括波动性大的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仅上涨0.1%。到纽约汇市上周五尾盘时,一周以来一直承受下跌压力的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都接近数月低点。

  以6月份就业报告发端,到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为止,这一系列经济报告全都表明:在经历了一段强劲上扬后,美国经济增势已经逐渐减缓。自然,市场人士现在想要Fed官员亲口说出这一事实。巴克莱的一位分析师在其研究报告中说,Fed在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公布后发表的评论将为汇市的大规模交易定下基调。

  市场担心Fed加息步伐缓慢

  美元面临的下一挑战将是Fed主席格林斯潘本周在国会所作的讲话。多数观察人士预计他将重弹Fed最近的老调,声称将“有节制”地加息。重复这一言论当然不会让天塌下来,但足以使美元维持弱势。纽约的资深经济学家拉腊·拉姆说,美元目前确实处于跌落尘埃的过程中,今年4月和5月份,由于出现了众多对美元有利的消息,人们担心的都是Fed的加息步伐可能走得太快。而现在,人们开始担心Fed的步伐可能过于缓慢。

  赤字再次成为困扰美元因素

  在当前这种局面下,人们很容易对卖出美元的理由给予更多关注,特别是鉴于美元承受的结构性压力。上周五出现了显示这一趋势的更多证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资本流动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5月份购买美国证券的速度大幅减缓。

  外国投资者5月份向美国的股市和债市投入了564亿美元,大大低于4月份的760亿美元,是2003年10月份以来数额最低的一个月。分析师们估计,要弥补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外国投资者每月需向美国投入450亿至50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外国投资者向美国投入了创纪录的1449亿美元。

  外资流入的放缓并不出人意料,日本央行大幅减少了对汇市的干预对此无疑起了重要作用(日本央行通过汇市干预购买的美元大都投向了美国国债)。此外,这还反映了另一个已形成一段时间的趋势,即外国投资者正在减少对美国股票的持有,这是2000年美国股市泡沫破灭后的遗留产物。

  不过,在美元正承受着下跌压力之际,外资流入减缓将把人们的注意力引导到美国未来的资金缺口上,特别是鉴于美国的联邦预算也存在赤字。

  市场期待Fed言明经济情况

  事实上,除了人们正在期待Fed官员亲口证实经济数据所反映的现实外,还有迹象表明Fed的一些官员们正在以更宏观的角度看待美元。例如,Fed理事苏珊·贝斯上周四就承认,美国不断增长的经常项目赤字需要美元汇率相应作出调整,这实际上是在暗示美元正处在周期性下滑趋势中,但Fed的官员们并没有说明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将在何时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出现缩减。这使得市场继续臆测纷纷,而且即使在美国经济数据开始出现好转的情况下,这种不明朗性也是造成美元走低的一个因素。贝斯说,人们知道的就是市场预期的波动性比经济周期本身要大得多,人们会继续根据经济数据和Fed的言论来预期未来的利率走势。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