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便利店延伸银行买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澍

  包括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在内的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正在同联华快客、良友金伴等便利店、超市进行业务合作洽谈,预计ATM提款机、信用卡申请表格以及最新基金发售情况等服务届时都将通过便利店的零售渠道提供给市民。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延伸便利

  昨天,记者从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处获悉,目前,交行上海分行已与上海良友金伴便利连锁公司进行合作,在其近600家网点内投放了交行POS机终端,该终端可以接受任何一张带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

  “另外,交行正在与联华快客进行合作洽谈,目前已有部分网点设立了POS机终端,除将接受银联卡消费外,未来还计划让市民在联华快客的便利店内进行公交一卡通的充值。”交行上海分行办公室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交行已和公交一卡通方面有所合作,推出了交行公交一卡通联名借记卡。

  同时,记者获悉,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也同沪上可的、联华快客等便利超市签订了“代收水电煤等公用事业费”的协议,未来则计划在适当时候加大力度,将银行的ATM机逐步推广至更多的便利店。

  据相关资料,在欧洲,已有3万多家便利店与银行合作,安装了ATM机以便向市民提供各类金融便利服务,银行ATM机增长量有81%来自便利店。而世界便利店巨头7-11的海外所有网点也都装有ATM装置,同时还提供存款和发行信用卡等服务。

  “这种增值服务肯定会给银行业和便利业都带来新的利润源,丰富便利店的收入结构。”交行有关人士分析。

  延伸网点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热衷与便利店合作,中农工建等四大国有银行都未参与其中。“说到底,股份制银行与便利店合作,还是想解决自家银行网点少的问题。”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联华快客有关人士处获悉,到2005年,联华快客在全国各地将拥有4000家网点。联华方面表示,有不少股份制银行都愿意与其合作。

  在谈判过程中,有银行甚至表露出“排他性合作”的意愿,即由某家银行“控制”某一品牌的便利店,但业内人士觉得这一方案的可行性不大。

  “一台ATM机成本动辄20万,拿联华来说,单单上海一个城市其超市规模就上千,有哪家银行愿意短期内在每家店都摆上个ATM机呢?”某位银行业人士评说,与其“控制”一家,还不如让大家一起“吃蛋糕”,这样银行与便利店的合作才能迅速成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