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月我国煤炭及铁矿石水路运输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08 经济参考报

  一、 煤炭运输生产情况:

  5月份北方七港及长江四港煤炭发运完成2648.2万吨,同比增长10.9%;其中,外贸出口完成751.9万吨,同比减少2.1%;内贸完成1896.3万吨,同比增长17.1%。自年初累计发运煤炭12381.4万吨,同比增长16.4%。5月31日煤炭港存692.2万吨,同比减少37.5%。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5月份水路煤炭运输的主要特点:

  1、煤炭市场需求旺盛,为水路煤炭运输提供了重要的货源保障。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电力、冶金等行业对煤炭需求继续保持旺盛态势。5月份全国原煤产量12872.3万吨,同比增长15.3%;发电量169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6%,其中火电量137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全国直供电厂耗煤3240.4万吨,同比增长18.1%。由于煤炭需求的快速增长,对主要煤炭发运港口和航运企业的生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各港航企业努力挖掘生产潜力,最大限度的满足煤炭运输的需要。

  2、外贸出口煤炭逐步下降。国家为了确保国内电煤供应,调整了外贸出口煤炭退税政策和取消减免港口建设费,目前控制煤炭出口政策已初见成效。5月份各港口外贸出口煤炭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秦皇岛港同比减少5.6%,天津港同比减少3.1%,京唐港同比减少3.4%。

  3、电煤运输计划兑现率提高。为了保证电力企业用煤需要,各港口企业严格控制货主变更重点电煤合同,优先保证电煤运输。5月份,秦皇岛港电煤运输计划兑现率达127.4%,天津港达108.6%。由于电煤运输计划兑现率的不断提高,有力地支持了电力企业的煤炭供应。

  二、 铁矿石运输生产情况:

  今年以来,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冶金行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外贸铁矿石进口量快速增长。5月份,江海主要港口企业接卸外贸进口铁矿石1600.1万吨,同比增长33.8%。自年初累计接卸外贸进口铁矿石8793.3万吨,同比增长48.6%。

  由于铁路运力紧张,造成港口进口铁矿石疏运困难。加之进口铁矿石船舶集中到港,造成铁矿石卸不下来,船舶压港情况严重。目前,部分港口铁矿石堆场、港区内道路、空余厂房、甚至港外空地都堆满了铁矿石。5月20日,,全国主要港口铁矿石港存已达到342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63.8%。

  5月份煤炭运输基本情况见附表,请点击页面右上方“附表”查阅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6-22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