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产手机出口压力将大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0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江敏)洋巨头要开始征收GSM手机专利费。这个话题在冷却一段时间之后,再次被重新提及,让很多国内厂商觉得异常的不适。作为国内手机企业中的领军厂商的老总,波导副总经理戴茂余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现了极大的愤怒,“我们目前还没有碰到这个问题,但估计很可能会遇上。”

  开征专利费?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此前,有传言说诺基亚有关内部人士表示了正在与国内的手机厂商谈征收专利费的事宜。可是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诺基亚企业资讯部总监庄南滨彻底否认了这一事情。

  波导副总戴茂余也明确地在电话中表示,目前没有和国外的手机厂商在谈征收专利费的问题。不过他同时认为,在这种环境下,国内手机厂商很可能会遇到。一位电信分析师表示,也许这正是“暴风雨”来临前夜的表现,专利费的征收很可能都在酝酿当中,各界也都处在观望状态。

  国内手机出口很受伤

  易观国际的电信分析师刘磊向记者表示,一旦GSM手机专利费征收,国内手机厂商不可避免地将受到影响。刘磊认为,其中影响较大的将集中在出口领域。此前,传出的消息显示,国外厂商征收专利费的目标直指国内厂商日益增大的出口,欧美等手机厂商将向国内手机生产企业出口手机征收基础专利费。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手机累计出口达5101万部,出口金额累计49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7.7%和103.8%。业内认为,国内手机出口量的大量增加之际,传出国外厂商提出征收专利费的消息,显然有遏制国内手机厂商进军海外市场的图谋。

  刘磊认为,在国际市场,国内手机厂商拥有价格优势,一旦被征收了专利费,利润被挤掉,价格优势很可能将丧失,国内厂商的出口压力将很大。

  技术软肋

  刘磊向记者表示,一般而言,手机的专利费集中在几个层次:第一层“芯片级”专利;第二层“底层协议级”专利;第三层为“操作系统层”专利;第四层的“应用层”。GSM手机的专利纠纷在芯片和底层协议这两层不太容易发生,因为手机生产商在购买硬件时已经支出了这部分费用。

  刘表示,然而即使是在其他层次,可征收的专利费也十分的复杂,一旦征收对国内厂商的打击不小。作为一直关注电信业的分析师,刘磊认为,这件事情向国内厂商敲响了警钟,国内厂商应该加大研发力度,加大技术投入。同时她认为,产业链的积极推动和政府适时的出面将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