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可持续发展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32 经济参考报

  卓越品质孜孜追求15年风雨兼程,摸索超越;15年锲而不舍,铸就辉煌;15年改革创新,持续发展,打造出一个具有勃勃生机和十足发展后劲的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

  回顾企业15年的改革发展之路,北京综投收获满仓:坐落在中关村科技园的“天创科技大厦”项目提前实现结构封顶,并通过北京市结构“长城杯”现场考评,现已开盘销售;位于东四地区的“维嘉综合楼”如期竣工,市场销售形势看好;“天元港国际中心”、“首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都博物馆”等重点建设项目形象进度不断加快;“预制保温管”、“真空开关管”、“天银地热”等重点项目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麦士威”汽车智能导航项目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独家合法使用地图的智能交通导航仪成功地推向了市场,填补了国内空白;……

  北京综投经济效益10年持续增长,特别是近5年净利润年均递增超过30%,经济实力显著提高。

  奋进的意志,如山;博大的情怀,似海。激励北京综投始终向前的动力是什么?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如火如荼,国有企业的整合重组也势在必行。北京综投积极顺应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自身的经营发展战略,提出了“以资本增值为中心,以资本经营为手段,面向国内外市场,利用国内外资源,用一流人才,办一流企业,创一流业绩,做资本市场最有效率的运作载体,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发挥政府投资导向作用,为发展首都经济服务,为社会繁荣进步做贡献”的经营宗旨,并通过深化内部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实施结构调整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企业的市场化进程,增强了企业的活力。2003年,北京综投实现利税总额比上年增长71.99%,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84.52%,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增长199.85%。

  求真务实铸品牌

  15年艰难跋涉,呕心沥血;15年励精图志,孜孜追求,使北京综投总资产增长到55亿元,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及51家合资公司,成为一家具有集团公司构架、较大经营规模、在北京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国有企业。回顾15年的创业之路,北京综投党组书记、总经理商和顺深有感触:“15年来,北京综投是在一个全新的事业上实施创业的,企业的三代领导集体在市场中孜孜追求、不断探索,才取得今天这样的业绩。回顾北京综投创业的历程,这其中有成功的喜悦,有挫折的苦涩,有工作的辛劳,有压力的焦急。成果来之不易,付出终有回报。”

  这些年来,北京综投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整合资源、开拓市场”的方针,不断加快企业的市场化进程。北京综投认识到在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国有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中求得快速的发展,必须具备把握市场、开拓市场和驾驭市场的能力。而获得和具备这些能力主要依靠以下四个方面的创新。

  ——观念创新,向观念创新要思路。在市场经济中,观念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观念创新体现在具有超前的市场意识,灵敏的反应速度,果敢的决策魄力等方面。而缺乏观念创新的企业,在改革、经营、管理中就不会有新思路和大作为,企业也就不会得到大的发展。所以,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胜利,观念创新是制胜的第一法宝。

  ——制度创新,用制度创新增活力。企业制度改革与市场经济发展保持同步是国有企业保持旺盛活力的必要条件。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搞好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直接关系到国有企业在市场中的生存与发展。

  ——经营创新,以经营创新求发展。企业若要在市场中求得发展就要结合自身的优劣势,努力做到扬长避短,推陈出新,要善于开拓新的经营领域和采用新的运作方法,保持、巩固和增强自身的经营优势。作为国有投资公司更应注重在资本运作和投资银行业务的开展上形成自身的经营特色,做到“有他人所没有,能他人之不能”,从而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管理创新,从管理创新出效益。当今社会,在市场中生存发展的企业必须成为一个学习型组织,在市场实践中不断发现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善于学习、接受和掌握先进的管理理论和方法,紧密结合企业的经营实际,搞好管理设计,做好管理与效益的转换与结合,明确效率与效益是衡量企业管理好坏的唯一标准,形成科学、规范、高效的新管理体系,使企业的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得到不断提高。

  回首过去,定位现在,放眼未来,北京综投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和升华,但其中最突出和最宝贵的经验有两条:

  一是发扬了团结协作、合力攻坚的团队精神,不断提高北京综投的亲和力、凝聚力,充分发挥企业的整体优势。

  二是坚持了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倡员工发扬不畏困难、开拓进取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拓企业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实践证明,企业的发展需要这种精神和作风,而这种精神和作风经过市场的千锤百炼,形成了“团结、求实、创新、高效”的卓越品质,铸就了北京综投这块金字品牌。

  聚精会神抓改革

  这些年来,北京综投在结合自身经营管理实际的基础上,在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北京综投作为大型国有骨干企业,为了更好地发挥政府投资主体的作用,在企业的体制改革中采取积极推进和顾全大局的态度,密切关注当前国家和北京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动向,顺应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潮流,支持北京市政府的一切改革举措,认真做好改制方案设计和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北京综投还为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造有利条件,争取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赢得主动,力争获得北京市国有资产营运机构的地位,成为国有资产的授权经营主体。

  近年来,北京综投在加快自身市场化机制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完成了产业结构和组织机构的调整,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发展金融投资银行业为核心,以能源环保和房地产为基础,能够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可持续发展的大公司战略经营管理架构;加强了绩效考核工作,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另外,北京综投通过与同行业进行横向比较,使之客观地了解到企业自身的市场地位和经营管理水平,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与差距,找到前进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增强了各级经营管理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提高了市场竞争意识。

  一心一意谋发展

  发展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北京综投的经营目标是市场价值的最大化,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综投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风浪,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商总说了20个字:“体制创新,核心竞争,造就人才,资本经营,跨国运作”。

  体制创新。只有创新,才有发展。当前,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积极推行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加快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国企改革、从总体上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竞争力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北京综投作为政府的投资主体,必须尽快在体制改革方面有新的突破。

  核心竞争。北京综投现有房地产开发、能源环保、高新技术、金融投资银行业务四个经营板块,这是其优势,也是其核心竞争力。北京综投通过不断转换经营观念,强化市场意识,加强市场调研和营销工作,树立起强烈的竞争意识、服务意识、危机意识;同时,还积极进行项目包装,打质量品牌,树形象品牌。

  造就人才。人才是企业发展中活的因素,也是最关键的因素。北京综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实施人才培育战略,积极利用多种渠道培养和广招各业务领域的人才。与此同时,还制定了经营管理者聘任管理办法,使企业选人、用人更加科学规范,促使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与完善。

  资本经营。企业只有进入资本市场,才能衡量出真正的价值,企业必须开展资本经营才能得到跨越式的发展。北京综投的主要业务是股权投资、股权管理和股权经营,通过阶段性持股,实现资本的最大化增值,增强资本的流动性和资产的变现能力。近年来,北京综投通过不断调整投资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开展投资银行业务,利用资本运作的手段实现了与资本市场的多方位对接,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

  跨国运作。北京综投利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有利时机,积极与国外大企业进行多方面接触,大力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努力建立通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和技术市场渠道,引进发达国家的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利用世界资源,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快公司国际化步伐,争取尽快实现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商总对北京综投的新世纪《发展规划纲要》信心百倍,他说:“这个规划是北京综投进入21世纪的第一个中长期规划,事关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新的腾飞,意义深远重大。《纲要》体现了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经营理念,是指导企业新世纪经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004年是北京综投全面落实和完成新世纪《发展规划纲要》第一阶段战略目标的攻坚年。综投人在企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一如既往地秉承“求真务实铸品牌,聚精会神抓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思想,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为把企业建成一个具有强劲发展势头、高效益、高素质的大型国有投资控股公司而不断努力。

  卓越品质,孜孜追求! 作 者:华实 如果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7-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