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集成电路增值税协议 对深企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32 深圳商报

  中美集成电路增值税协议 对深企影响不大 企业建议政府加力扶持研发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胡佩霞刘虹辰实习生罗亮亮)中美就集成电路增值税达成谅解,中国企业及产品继续享受增值税政策至2005年4月1日。记者近日采访深圳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成公司,企业大都表示早已关注此事的发展。他们表示,2005年4月1日后取消享受集成电路增值税优惠,对深圳集成电路企业影响不大。但建议政府及早拿出对策,加大对集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成电路企业新产品研发环节扶持。

  增值税优惠政策受惠面有限

  深圳国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学良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早已了解此事,并一直关注事态发展。他认为,总体讲这一政策变化对深圳企业影响不大。按照2000年6月国发【2000】18号文《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规定,符合要求的企业和产品,当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可以即征即退。但在实际运行中,深圳少有企业享受到这种优惠。

  深圳集成电路设计创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周斌说,“18号文件”影响很大,但受惠面并不大。一是税负概念有点含糊,二是企业申请渠道不畅,一般都是由企业自行申请,企业及产品均需一一认证,深圳很少有企业将全套手续跑下来的,因而并没有真正享受过该项优惠。现在该项优惠的有效期所剩不多,企业更不会有多大积极性去申请。

  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过去韩平表示,他们很关注这一政策的变化。这一增值税政策的变化对赛意法这种封装企业没有直接影响。按照“18号文件”的规定,投资额超过80亿元人民币、集成电路线宽小于0.25μm的芯片生产企业才有资格享受增值税优惠。广东境内目前还没有这样规模的芯片生产企业,估计对上海、苏州、北京等地的一些芯片企业影响明显。韩平称,中国的集成电路工业仍是幼稚工业,下一步政府将如何扶持集成电路企业,目前尚不清楚。如果新的扶持办法既不违反世贸原则又对吸引外资有利,相信中国集成电路行业成长的步伐不会受阻。

  政府应加力扶持研发环节

  周斌表示,美国的举动目的在阻止集成电路产业和技术向中国转移,提升集成电路的行业门槛。下一步政府应考虑在产品的研发环节上加大对企业的扶持。事实上,这也是各国政府惯用的扶持方法,并不违反WTO公平贸易的规则。就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而言,风险最大、投入最大、死亡率最高的阶段就是新产品研发阶段。政府如能对这一环节进行必要扶持,将会对企业健康发展极其有利。据其介绍,台湾在这方面有已成熟经验。由台湾政府出资支持的台湾工业研究院,专门从事集成电路产业关键技术研发,研究成果以低廉的价格扩散到企业。其运作经费由三部分构成:政府拨款、企业资金、技术成果转让,目前这一机制已形成良性循环。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胡佩霞刘虹辰实习生罗亮亮 发表评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