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线 甩开马六甲 泰国想当“卖油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孙晨,付韵韵

  “抛开地缘政治和国际政治等因素,仅就马六甲海峡本身的运力来说也是够吃紧的。”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克雨对记者说,“且不说遭遇恐怖袭击,如果只是一次普通的沉船事故,可能就会让马六甲海峡至少停运好几天,这个影响会很大。所以,如果能有一条替代的通道,当然是件好事。”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马六甲海峡历来是咽喉要路,海峡最窄处仅为1.5英里,而且小港湾密布。马六甲承担着全球约50%的石油运输重任,目前中国进口原油的80%左右都通过此地。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约有5万只船舶通行这里。如果中东到东亚的船只不经此地而绕行则要起码多花好几天时间,且必然使原油价格、运输费用以及船险费随之上涨。而有迹象表明,恐怖主义分子似乎开始对此处感兴趣了,据国际海事局资料显示,2003年就在马六甲海峡发生过28起海盗事件。另一方面,美国近期也借此扬言要驻军这里。因此,各国对马六甲安全问题的担忧越来越突出。

  针对马六甲海峡的安全隐患,以及中国日益高速增长的石油需求,泰国似乎早已打好了要当“卖油郎”的算盘,为此,泰国政府正在努力构建“新石油运销中心”的角色,欲借处在石油供需国之间的地理位置优势,建设区域性能源中心,为东盟与其他亚洲国家的能源合作提供一个平台。一方面,泰国积极靠近中石化和中化,全力显示其在交通和能源运输方面的地缘优势,争取对泰国能源领域的投资,目前,中石化和中化正在与泰方商议合作事宜;另一方面,泰国又积极和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石油生产大国进行价格协商,大幅度降低泰国国内石油价格,并加快速度寻找比马六甲海峡更便捷、更便宜、更安全的多元化的石油运输线路。

  目前影响最大的是今年年初,泰国计划在取得东亚和中亚几个国家的支持后,在泰国南部克拉地峡地区修建一条长达260公里的石油管线,该工程包括位于克拉地峡两端的两个深水油港、石油储存仓库和连接印度洋安达曼海和太平洋泰国湾的输油管道。

  另一个设想的工程是开凿克拉运河。这条运河将横贯泰南,全长120公里,宽400米,深25米,预算耗资达200亿美元,耗时10年。运河建成后,远洋运油船可以直接从印度洋到太平洋,对中国石油进口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但中国社科院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任海平却告诉记者:“输油管道或运河的建设成本非常之高,泰国的国力能否支撑,实在不敢肯定。其次,建立石油贸易中心必须修建大量的储油设施,需要大量储油设备,耗资又十分巨大。此外,是否会得到东盟其他国家的支持,也存在许多疑问。所以,如此庞大的工程,实施起来变数太多。”

  值得关注的是,月前泰国政要访华后不久,其邻邦缅甸的总理钦纽也于7月11日访华,此间媒体传出,不妨讨论从缅甸铺设至昆明的石油管线的计划。

  看来,中国南面的诸国中欲做“卖油郎”的还不止泰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