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瞄准我国钢铁和房地产行业(商务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26 人民网-市场报

  新文

  国家统计局6月份月度形势报告显示,上半年一些与投资有关的产品增幅回落较大,如水泥,6月份同比增长13.2%,比5月份回落3.9个百分点;钢材增长17.3%比5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你的IXUS500超值礼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第二季度,我国经济的宏观调控效果显现,钢铁和房地产等行业发展过快的势头有所放缓。但在这些降温领域,外资热涌,大有逆市而上的态势。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指出,近期中国政府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主要是针对某些投资过热行业,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以及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

  对于降温领域外资热涌的现象,经济研究专家认为,国家现在的宏观调控手段更多地放在通过金融控制资金供给上,这对外资起不到调控作用。相反,在总需求不变的情况下,总供给方面此消彼涨,给了外资“乘虚而入”的机会。

  企业界人士认为,外资继续看好我钢铁和房地产行业并保持投入,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乘虚而入”,应看到外资进入这些领域,对这些领域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起到助推作用。

  奥迪售后服务高层管理人员郭女士认为,尽管钢铁行业正在“降温”,但外资投入的新项目却大多是国内所急需的。例如,汽车钢板、家电钢板和彩涂钢板,我国的技术一直未过关,企业在购买薄板钢材方面的投入相当大。国内建成薄板钢材生产线后,将大幅降低对国际采购的依赖程度,贸易地位也会有所改善。

  专家认为,外资之所以敢于在我国钢铁行业逆市而上,投入较大的几个项目都拥有较为明显的技术优势,而且技术领先程度一般超出国内企业10年左右。因此外资在我国钢铁行业加大投入,利益主要来自垂直分工。与钢铁行业不同,外资继续投入房地产业,获利途径较为复杂。

  《市场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二十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