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电产品成为外贸出口“火车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系列报道之三本报记者 段树军

  自1995年以来,机电产品出口一直稳居我国第一大类出口产品地位,成为引领外贸出口的“火车头”。在这一过程中,作为专门支持我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国家出口信用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机电产品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特点,通过出口信用机构提高本国机电产品竞争优势,扩大其出口,是许多国家实现对外贸易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经验。成立10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促进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实施“走出去”战略、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科技兴贸战略,扩大我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发展对外关系和国际经贸合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从1994年到2003年,中国进出口银行累计发放出口信贷2702亿元,其中出口卖方信贷业务的年均放款增速为45.7%,远远高于同期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24.5%的增长速度。截至2003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自营业务贷款余额首次超过1000亿元,达1040亿元,累计支持出口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累计合同金额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达1316亿美元。其中,支持船舶出口976艘,总吨位达2515万载重吨,贷款金额655亿元,为我国90%以上的船舶出口提供了政策性金融支持;对外承包工程项目441个,贷款金额776亿元;境外投资项目87个,贷款金额159亿元。中国进出口银行成为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支点”。

  为优化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提升我国出口商品档次,中国进出口银行自成立之日起,就不断调整贷款结构,重点支持高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的机电产品出口。如成立之初就向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亚太二号卫星发射项目提供了出口卖方信贷项目贷款,为亚太通讯卫星有限公司亚太1A和亚太2R两颗卫星发射提供融资担保,为支持四川东方集团承建伊朗阿拉克4×32.5万千瓦电站建设提供了6.9亿元贷款等。

  1999年以来,先后支持了地铁成套设备、30万吨大型油轮等一大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项目。同时,中国进出口银行又将业务范围扩大到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和软件出口,开办了境外投资贷款,重点支持了一批石油资源开发和电力投资等“走出去”项目。中国进出口银行强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不仅提升了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使我国更多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成功打入国际市场,还促进了国内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目前,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的出口产品中,大型成套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占80%以上;在支持的企业中,年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占90%以上;从支持的行业上看,我国所有的涉外卫星发射服务、90%以上的船舶出口、大部分大型电力设备等都是由进出口银行支持的。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出口信贷的支持下,我国制造的机电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计算机、通讯类和电子元器件出口大幅增长,船舶出口增势强劲,有十几种机电产品出口数量和金额名列世界第一,为优化我国出口商品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出口的国别已达到108个国家和地区。

  2004年年初,中国海尔入选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排在第95位,这是中国惟一入选的本土品牌。海尔集团专门向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来感谢函,感谢进出口银行对其拓展海外市场的有力支持。

  支持海尔集团成功进入国际市场,仅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我国自己的跨国公司的一个缩影。中国进出口银行成立以来,一直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支持主体,为培养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995年以后,中国进出口银行出口信贷的贷款对象逐步扩展到联想、美的等优质企业,以及风华高科、东方电机股份等一大批上市公司。1998年后,有选择地支持了一些产品技术含量高、企业管理规范的优质民营企业,如华为集团、重庆隆鑫、力帆集团等。目前,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政策性金融支持下,一批科技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已形成。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