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劳务输出成全国乡企会新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黄杰酒泉报道7月18日,2004年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暨产品展销会在甘肃省酒泉市举行。农业部副部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向中国经济时报阐述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乡镇企业显得越来越重要,也正在成为带领广大农民奔向小康的核心力量。”

  据了解,本次乡企会有26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组团参加,国内外参赛代表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近1万人。据不完全统计,甘肃省累计组织招商团组155个,1300余人次外出招商,已经洽谈引进合作项目272个,总投资额74亿元,兄弟省、市、自治区也将有一批项目签约。合作项目突出地方特色,大项目、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特别是科技含量高的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居多。

  甘肃省委副书记马西林说,甘肃比较落后,基础条件差,但具有矿产资源丰富、劳动力密集等诸多优势。全国乡洽会已经由农业部和甘肃省成功举办了四届,为西部落后省份加强西西合作、项目互动提供了广泛的舞台。仅甘肃省每年就可从中获得近百万元的投资。

  甘肃省乡企局局长景江介绍说,目前该省乡镇企业已达到了25.5万个,职工182万人;完成增加值278.6亿元。

  劳务输出成为了本次会议的新亮点。马西林说,甘肃省到2003年底,已累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3148万人,创劳务收入334亿元,年均收入相当于全省年财政收入的40%,为全省农业人口人均增收1756元,劳务人均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1%,使260多万户贫困农民通过劳务输转摆脱了贫困或解决了温饱,劳务工作被农民群众称为低投入、高收入的“铁杆庄稼”。他说,甘肃省现今还有310多万富余劳动力,劳务输转压力很大。

  甘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朱志良说,今年乡企会强调贴近“三农”,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并把劳务输出作为项目签约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这次会上,甘肃省与10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签订了85份约10万人的劳务输出合同。

  另悉,第四届全国乡洽会开幕当天,仅酒泉市就落实劳务输转9800人次,并与上海、青海、广东等多个省份达成、签订投资协议额近20亿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