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天生桥水电站建设拉动兴义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贵州省兴义市经济发展”系列报道(五) 本报记者 孙国民

  在兴义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水电站的建设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据了解,水库建设需要兴义市实际应动迁农业移民19936人其中库周后靠安置7457人,跨乡镇外迁安置12479人。因此,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对于兴义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上一个台阶具有关键意义。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兴义市长夏开益对记者说,从整体上看,天生桥水电站的建设拉动了兴义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天生桥水电站发电的地方税收占兴义市财政收入的60%,移民的生产生活大多数是比以前好了、现代化了,他们很多被安置在一些比较好的地点,国家和地方政府付出了很大的财力物力人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

  他说,在移民搬迁安置过程中,兴义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州的有关政策法规,严格按照国家审定指标、单价兑现到单位、集体、个人,同时也不乱开政策口子。

  据兴义市移民局局长王启伦介绍,在移民住房的恢复上,兴义市按照国家小城镇建设的标准,由政府统一定点,统一规划,统一分配宅基地,移民根据补偿经费和自己的经济实力进行自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给予减免有关税费,恢复重建的住房人均达到34.79平方米,是搬迁前人均32.04平方米的107.38%。在新建房屋中,砖混结构房占73%,其他结构房占27%,建房质量和标准较搬迁前有大幅度提高。外迁移民安置点都在靠国道、省道、城镇的地方。通过搬迁安置,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生活质量都得到了改善和提高。

  关于有一部分移民还未建房的问题,巴结镇中心村一位移民认为,这里面的原因是,1、老人另立户,不和子女同住;2、过去几个兄弟同住一栋房,搬迁后各立户头;3、在原巴结镇就经济困难的。国家给每一家的移民补偿款是一定的,要看由几个人分和怎样用。在原巴结镇也有贫富之分,不能绝对说是搬迁带来了贫穷,是富裕还是贫穷,应更多从自身找原因。

  对农业移民土地资源的配置情况,王启伦这样评价:全市共为移民配置各种土地143358亩,人均土地面积7.35亩。外迁移民的耕地人均基本上都在0.8亩以上,而且中上等耕地占90%,基本上满足了移民生存和生活的需要。农民人均纯收入年达到1000元-1300元,与搬迁前基本持平,少部分移民超过搬迁前水平;农民人均产粮200-350公斤,比搬迁前有所下降。

  据兴义市移民局2004年5月的“自验报告”陈述,集中外迁安置的农业移民,分别安置在万屯、郑屯、桔山、马岭、则戎、下五屯、顶效、鲁屯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15个安置点,且全都居住在干线公路两侧,这些移民2003年底人均占有粮食200公斤左右,经济纯收入1100-1500元。进城区农转非自谋职业的移民,据调查,已谋到职业的占总人数的60%,但尚有40%的移民生活困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