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优秀企业八大特征(管理精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22 人民网-市场报

  价值驱动

  IBM的托马斯·沃森说:“一个组织的基本哲学思想对组织的作用比技术资源、经济资源、组织机构、创新和抓住时机的作用更大。”麦当劳的雷·克劳克(Raykroc)定期拜访各连锁店,用公司一贯的标准———质量、服务、清洁和价格来衡量各连锁店的好坏。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不离本行

  强生公司的前任主席伯特·约翰逊说:“不要接下你不知如何操作的生意。”或者像宝洁公司的前任执地总裁爱德华·哈尼斯(Edward.C.Harness)说的那样:“我们公司从未离开过本行,我们尽量避免成为一个综合体。”除了几个例外,优秀公司的产品几乎都沿他们所熟知的方面扩展,很少进入他们未知的领域。

  精兵简政

  我们考察的公司大多数是大型企业,这些企业没有一家实行复杂的矩阵结构,一些企业曾经采用过这种结构形式,但现在已经放弃。优秀企业中的组织形式和系统简单明了。上层管理人员尤其的少;不到100个幕僚人员的企业经营数百亿美元的生意,这种情况经常可以见到。

  宽严并济

  优秀的企业既是集权又是分权的。像我们所说的,在大部分情况下,他们把权力下放到车间和产品开发部门。另一方面,对于少数他们看重的核心标准,这些公司又是极端地集权,公司高层牢牢地把握着这些权力。3M公司由于照顾到产品斗士因而组织比较混乱,然而,一个分析家指出:“对公司基本信念的信仰,他们比被极端政治派别洗过脑的狂热分子还狂热。”在Digital公司,这种混乱情况更明显,以致一个经理人员抱怨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上司是谁。”但是,外面的人很难想象,该公司上下员工一直严格地坚持着要使顾客依赖的信条。

  这八种属性并不新奇,有一些甚至是经营企业的基本常识。但是,就像管理学家勒内·麦克弗森所说:“几乎每个人都同意,‘员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财产’,但是,几乎没有人真正这样做过。”优秀企业实践他们尊重人才的承诺,就像他们偏好行动一样。任何行动都比无数个委员会和高达500页的研究报告重要,他们对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执著,在那些使用最先进技术公司的眼里是不值一提的事。优秀的公司强调,公司所有的员工都应该积极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而不仅仅是公司200位高薪者。

  正是对公司信念的坚信不疑,使得这些公司与众不同。惠普公司的工厂里面有若干小的、墙壁不高的经理办公室。达纳公司的新主席杰拉尔德·米切尔午餐后在多伦多总部的一个大厅里拥抱他的同事。以往那种沉寂的办公室、昏暗的灯光、阴沉的面孔、一排沿墙放置的计算器不停显示分析数据的情形不复存在。

  我们注意到我们研究的所有企业并不是每个都具有这八个属性,或者这八个属性都是同样的显著。但是,每个企业至少有一个属性,且这一特征非常明显。如果没有包括快速行动、满意的顾客服务、实际性创新这些原则,如果没有员工的奉献,我们做不成任何事情。

  宝洁公司和IBM的魔力在于每个员工正确地掌握了这些基本理论,而不是其员工的智商比别的企业员工高20个点,他们为此感到欣喜。

  (下)

  (作者为美托马斯·彼得斯罗伯特·沃特曼)

  《市场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二十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