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内衣业酝酿行业标准(行业话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21 人民网-市场报

  张雅欣

  日前,笔者从广东省南海内衣协会获悉,随着4家内衣企业嘉莉诗、安丽丝、戴维芝、依之妮根据终审判决先后向同行———奥丽侬支付共计29万余元的赔偿金陆续到位,历时近3年的中国内衣专利第一案终于尘埃落定。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原告奥丽侬公司称,公司设计出的一种新型健美调整衣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权,但被告未经专利权人的许可,擅自仿照该专利并将其使用在生产的某款内衣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要求被告立即停止其侵权行为,并赔偿原告5万—20万元不等的经济损失。

  此外,近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内衣行业峰会上,讨论了首个内衣行业标准的制定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内衣行业标准的制订走到台前,那么整个行业的进入门槛将大大提高,长期靠“克隆”生存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虽然近几年,中国内衣产业每年以近20%的速度增长,年销售额约为200亿—500亿元,但迄今为止,就连作为行业老大的“黛安芬”销售量也不过几个亿,根本没有垄断性品牌出现。对此,奥丽侬内衣有限公司总裁何炳祥指出:“究其原因在于中国内衣行业普遍的‘克隆’现象,导致了品牌难以建立和维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的内衣行业是在‘克隆’中发展的。”

  以中国内衣专利第一案为例,奥丽侬2001年设计了一种新型健美调整衣,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权,但仿冒该专利产品的不仅仅是被奥丽侬告上法庭的当地4家企业。

  毋庸置疑,“克隆”现状严重拖了中国内衣业升级的后腿。对此,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指出,由于内衣行业进入的门槛相对较低以及标准的长期缺位,直接导致内衣企业自主研发意识不强,进而影响行业整体竞争力。因此,业内要求尽快出台行业标准的呼声已经越来越高。

  面对姗姗来迟的行业标准,业内却有另外一种声音。一部分专家认为,靠“克隆”迅速发展起来的中国内衣产业,要想在短时间内消除“克隆”模式是不现实的。因此,增强企业品牌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整个行业的自律程度仍是必要之举。

  《市场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二十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