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自主品牌严重匮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19 人民网-市场报

  在国外,贴有“madeinChina”(中国制造)标牌的产品比比皆是,但贴着中国商标的却凤毛麟角。专家表示,我国出口产品中自主品牌严重匮乏的现象亟待引起重视,国内企业决不能满足于充当海外品牌的“加工车间”。

  在2003上海商标与城市经济国际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援引统计数据指出,我国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各类外贸企业、拥有进出口业务经营权的生产企业、科研单位、三资企业中,拥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有自己注册商标的企业还不到20%,其中有名的品牌更是寥寥无几。绝大多数企业使用外商的商标或采用定牌加工的方式,心甘情愿为外国品牌做免费广告。以服装纺织产品为例,我国50%以上的出口服装为来料加工,30%由进口国提供商标、款式、纸样进行复样加工,用中国自己品牌出口的服装仅占一成左右,且多为中式服装。

  专家分析,企业经营者经营行为短期化,是造成我国出口产品缺少自主品牌的重要原因。定牌加工等贸易形式在短期内能够使企业得到较大发展,只要订单在手就能稳赚差价,不必担心销路,也不必承担前期设计和研发成本。但使用外国商标进行贴牌生产,一方面要交大笔的商标使用费,大量利润归商标所有人;另一方面,为他人做嫁衣的结果是别人的牌子越做越大,自己的利润越做越小,企业虽然有生产能力,却没有占领市场和销售的能力。目前,随着墨西哥、印尼、柬埔寨等国贴牌生产(OEM)市场的扩张,我国特有的劳动力优势越来越小。

  企业满足于做“加工车间”,大量使用外国商标,甚至还导致“中国制造”打败“中国制造”的尴尬局面。

  华东政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法研究专家朱榄叶建议,国内企业急需转变观念,因为企业要长远发展,打造自己的品牌是关键一环。一旦形成自己的品牌,不仅可以在出口贸易中掌握主动权,还可以通过授权许可使用商标来赢利。贴牌企业赚得第一桶金后,必须考虑自我研发和设计,并在贴牌中谋求自我品牌的成长。

  《市场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十九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