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便利店能进公园吗?(百姓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18 人民网-市场报

  张兰

  去公园游玩要带什么?除了照相机、摄像机等“大件”外,还有矿泉水、饮料、零食,甚至相机备用电池、胶卷,这几乎成了每个人的生活经验,因为经验告诉人们:公园里的东西太贵了。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带着饮料去公园

  7月10日,是上海市20多家公园的免费开放日,记者在各大公园,游园的市民几乎人人手里都没空着,一群结伴来的某技校学生,手里提的是超市的购物袋,“这些都是来公园前到大卖场采购的。”一位老伯手里拿的是家里泡好的茶水。

  免费游园日,售货亭生意冷冷清清,很少有游客光顾,笔者在某大公园随意抄下了几种商品价格:罐装可乐3.5元、方便面5元、八宝粥5.5元,就在这家公园不远处的一家便利店,这3项商品的价格分别为2元、3.7元、3.6元,公园里的商品价格差不多是便利店的150%至180%,跟超市价相比,几乎翻了一倍。这家公园负责人承认“公园里卖的东西平均比外面贵30%以上”。

  只有冷饮较好卖

  公园商品价格高于市场价,物价部门认为,这些都是自由定价商品,明码标价就不算违规。久而久之,市民就养成了带着饮料、食品进公园的习惯,某大公园园长坦言:“公园里售货亭生意并不好,只有小吃、冷饮这些市民无法外带的比较好卖。”

  “因为公园要养人”

  “公园商品价格比外面贵,也是无奈之举,”一位公园负责人叹道:“公园体制改革后,300多个职工只有几十个人留在事业编制,其余200多人都到了经营部。”为了妥善安排在公园做了几十年的老职工,公园将小卖部经营权承包给他们,“公园几乎不向他们收租金,”这位负责人说,“公园有特殊性,老年游客多,几乎不在公园消费,小卖部大多是做节假日家庭游客、年轻游客的生意,每周两个双休日要做出一周的营业额,价格就这样走上去了”。

  上海的公园一家接着一家走进免费开放的行列,收费公园也大多有了1月1次的免费开放日。那么,公园里的小卖部能否将商品价格降至便利店价格,或者将公园小卖部经营向社会开放,将便利店引进公园,游人能否在公园方便地买到平价商品,这是百姓十分关注的问题。

  《市场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十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