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敬琏:金融监管要注意四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16 经济参考报

  必须抓紧建立适合市场经济的金融体系本报上海电经济学家吴敬琏9日发表演讲时说,在2006年中国向外资银行完全开放人民币业务和2012年中国人口老龄化到来之前,我国必须抓紧建立适合于现代市场经济的金融体系。

  吴敬琏是在由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上海举办的“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上表达上述观点的。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吴敬琏认为,我国加入WTO后的五年过渡期很快就要结束。再过两年,我国就要向外资银行开放全部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对我国银行体系造成的冲击在于,新的储蓄存款一旦被外资银行分流,国有商业银行将不再拥有稀释其不良资产的手段。”他说。

  吴敬琏认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基本体制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因此,他建议,要抓紧建立适合现代市场经济的金融体系,当务之急是银行系统的改革。“要实行国有银行改制和民营银行创建‘两条腿走路’。”他说。

  今年以来,政府动用了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向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注资,随后,这两家商业银行又再度剥离了1970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化改制进程明显加快。但吴敬琏认为,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建立起好的企业制度和有效的公司治理。“除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外,目前还有11家多为国有控股的‘股份制银行’、为数众多的城市商业银行,以及约3.5万家农村信用社。对于这些国有或准国有的信贷机构,也应当进行整顿或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改制,使之成为规范的商业银行。”

  吴敬琏说,在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上,当前有四大问题特别需要引起注意。

  一是注重基本制度建设。二是严格监管。三是实现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四是防止把对违规与否的监管,变成对金融机构的微观活动的行政干预。作者:黄庭钧 季明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7-1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