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EMV迁移缓慢POS终端厂商乱中获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1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陈锋

  一般来说终端产品更换周期都是5到10年,不过,对于便携的、移动的和无人值守的设备需求将会继续增长,因为芯片和输入设备的发展将会出现比今天我们所能见到的更多的自助设备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你的IXUS500超值礼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对于那些小规模的POS机厂商来说,面对EMV升级过程中的一些缺陷,他们能够更迅速地调整生产模式及战略计划来适应,从而寻找新的商机

  广泛的全球化势头让那些POS终端厂商巨头们获益匪浅。但是因为EMV升级过程本身存在一些缺陷,许多国家还需要一些过渡的POS产品,这就为那些小规模的POS厂商带来了一定的市场商机。

  随着欧洲实施EMV(EuropayMasterCardVisa由磁条卡向智能卡转移)最后期限的日益临近,POS终端厂商正在赶上这场轰轰烈烈的替换大潮。从这个行业前三名厂商VeriFone、海博通、安智最近的财务状况看,充分说明了这样的趋势,同时也提出了一个问题:随着这三巨头日益强大,那些中小规模的厂商如何生存?

  巨头受益匪浅

  根据最近可靠的数据显示三巨头占了整个市场份额的50%以上。VeriFone自从2001年中止了和惠普的合并之后好运再次降临。预期截止到2003年10月31日的财政年度销售额会超过3.3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8%。

  虽然海博通2003年的销售收入从上一年的2.45亿美元略降到2.31亿美元,但是税前收入却反倒增加了1600万美元。海博通的首席运营官克瑞斯·亚历山大将这个成绩归功于产品的重新定型、性能的改善和元器件成本的下降。

  安智2003年上半年的销售结果不很令人满意,裁掉了自己的专职生产厂,并将外委生产加工。但是下半年情况开始好转,在美洲和北欧销售增长强劲,全年的销售额大约是3.56亿欧元。

  位于以色列的世界排名第四的利普门除了西班牙之外只在为数不多的欧洲国家有所表现,虽然最近也在意大利设立了分公司,并计划在英国也设立一个,但是他最大的市场还是在美国。

  小厂商也有商机

  大厂商能从EMV过程中获利之外,但小规模的公司表示,EMV的升级行动对其并不是一定具有积极意义。Axalto公司终端部门欧洲中东和非洲区域总监阿莱恩·马丁说:“EMV最终会成为大家的福音,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更多的是痛苦。这意味着厂家在产品方面需要进行大量的投入,而银行却迟迟不来购买和安装新的终端。”

  的确,银行迟迟不买新终端使得小规模的POS厂商不敢投入太多。

  Intellect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简·德·斯迈特说,“从终端市场的角度来看欧洲是行动比较迟缓的地方。”

  Axalto的马丁表示,这对他们的业务影响非常大,法国是Axalto销售规模最大的地方。同时西班牙还没有开始行动,这损害了Axalto在西班牙的销售计划。银行不仅推迟采购,而且还冻结了采购计划,不再进行常规的替换采购和升级。在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这部分市场完全冻结了。

  不过,维萨欧洲负责芯片基础设施的皮克·马迪拉坚持说,“从整体上说EMV还是为整个行业带来推动作用。它可能会比大家预计的要来得慢,但是我认为我们的进展依旧相当不错。如果完全没有芯片升级这回事,许多的终端厂商都可能会遇到麻烦,它多少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商机。”

  寻找合适的生产模式

  对于那些小规模的POS机厂商来说,面对EMV升级过程中的一些缺陷,他们能够更迅速地调整生产模式及战略计划来适应,从而寻找新的商机。

  Dione希望在德国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和在发展中国家销售的几乎一样。Dione首席执行官舒安·格雷说,“我们准备积极努力找到进入市场的最高壁垒,因为我们有一个适应性非常强的平台。”

  而灵活的生产模式将是中小厂商的优势。Dione在过去的两年中完全是外委加工。格雷说,“这样会带来很大的灵活性,我们现在可以将我们的生产资源分成近期、小规模需求和大规模需求等几类。如果你外委加工,不可能一个代工厂就满足所有的需求,应该有一个更为灵活的策略。”

  CyberNet的生产是自己完成的。CyberNet欧洲中东和非洲区域总监安德瑞·阿瑞费夫表示,CyberNet不仅能够控制运营成本也能够控制生产成本,因为他们有自己的生产设备,所以还能够为客户提供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据说这就是为什么Cy鄄berNet能够进行低价竞争并且对于中小规模银行而言存在吸引力的原因。

  利普门也是自己生产,使用以销定产的策略。利普门负责市场和销售的副总裁拉兹·雅内说,“我们的效率相当高,所以我们能够保持很好的利润。”

  中小厂商的野心

  随着商机的来临,中小规模厂商的野心也在不断膨胀。他们认为,厂商的分类并不完全是凭借规模大小。Thales电子交易公司总监简·埃瑞克·罗廷休斯说,“这个行业是一个规模效益的行业,也就是说如果能够获得世界范围内的市场份额,那么在生产上就会产生规模经济效益。但是不同国家对产品的应用和认证要求也是不同的,所以又是一个细分的市场。所以需要在两个方面都能够得心应手才行。”

  一些厂商在产品细分方面取得很大进展。Intellect表示未来五年内它的部分策略就是要成为那些无人值守支付终端领域的领导者。

  对于CyberNet来说,是把目标对准非支付领域,打入在支付领域不能进入的欧洲市场。现在它是意大利、奥地利、德国和英国的忠诚度项目终端的主要供应商,因为如果没有现在的地位是很难打入银行市场的。这也帮助了CyberNet来正确评估是否值得进行更多地投入来完成银行要求的安全认证。

  Banksys把目标对准高端市场,基于开放标准的多应用终端。罗兰说,“这样我们的位置更依赖于技术而不是市场。如果能够继续保持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就能够维持现有的客户。现在我们得到的客户数量比我们失去的多,我相信终端产品的三巨头也在争夺同样的客户。”

  虽然不能够避免价格的下滑,但是Banksys表示可以维持很好的利润空间,这和那些大的厂商相比是一个优势。罗兰说,“那些大公司需要生产100万台机器,不然的话就不能够和他们公司的固定成本持平。”

  后EMV时代的展望

  那么在后EMV时代又会发生什么?一般来说终端产品更换周期都是5到10年,终端的市场需求会骤降吗?显然利普门不会这样认为,虽然英国的EMV实施已经很成熟,但是利普门依旧准备进入英国市场。

  的确EMV实施的推迟从拓展需求的角度来看可能给整个行业带来好处。英国的EMV实施将会延迟到2005年,而法国和意大利至少会延迟到2006年。马丁说,“我们还有几年辉煌的日子,然后在欧洲的销售将会下降,但是不会降低到零,之后就会恢复到正常的业务规模。”

  对于便携的、移动的和无人值守的设备需求将会继续增长,马迪拉说,“因为芯片和输入设备的原因将会出现比今天我们所能见到的更多的自助设备。”

  但是那些只是针对本地市场的公司,更容易受到市场萎缩的冲击。例如比利时在欧元启用的时候就已经更新了终端设备,所以对于EMV来说所需要的仅仅是软件的升级。结果是未来几年比利时终端需求的规模会很小。一些新兴的市场已经开始露出端倪,比如移动终端,但是因为市场上没有设备升级更新的需求,所以市场表现会相当平缓。

  这就是为什么Dione、Banksys和Intellect这样的公司试图去拓展多个地区市场的原因。格雷说,“如果你仅仅依靠一个地方的市场,就会出现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过去两年来一直进行国际市场拓展的原因。”虽然开始的时候Dione只是英国的国内供应商,但是它希望在2004年能够成为全球排名第七的厂商。在进入美国市场后,Dione一直在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市场上频繁表现。

  海博通的亚历山大曾表示,“如果年销售收入能够达到1亿美元,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自然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司,如果达到这个规模但是不能够快速推进的话就会出现问题。”

  目前这么多的供应商进行合并是非常有可能的。罗廷休斯说,“需要减少供应商的数量。”他估计在未来五年的时间内,随着市场的商机开始向新的增长区域中国、俄罗斯和印度转移,将会出现强大的中国厂商。

  至于未来进一步标准化的问题,没有人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地方性的差异会完全消失,虽然可能会有一些小的改善。业内人士认为,那些企业都错失了利用EMV来标准化整个收单代理产业链的机会,当地的壁垒将会继续存在。

  不过也有人提出了解决办法,建议由欧盟出面支持,在银行方面的帮助下形成单一欧洲支付区域的理念,建立一个类似于欧洲电信标准委员会ETSI这样的标准化组织,开始定义未来欧洲的标准,那将会取得相当大的成效。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