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学会过高油价的日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13 经济参考报

  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曾对整个西方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最近两年,国际油价又一次陡然上升,日前已达到或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但似乎并没有对西方经济带来致命影响。不论是出产一些石油的欧美,还是完全依赖进口石油的日本,都有条不紊地继续自己的经济复苏之路。看来,西方国家已经学会了如何过高油价的日子。

  当前,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的消费已进入快速增长时期,油气资源缺乏已成为经济和社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在国内油气资源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越来越倚重进口油气资源。因此,国际油价变动对我们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中国也应该学会过高油价的日子。

  上世纪70年代以前,国际油价一直稳定在低水平上。夸张一点说,在盛产石油的中东地区油比水还便宜。西方国家享尽了廉价能源的好处。石油危机使西方国家一下子慌了手脚,自那时起国际油价问题几乎成了西方媒体永恒的热门话题,对油价走势的分析几乎无日无之,有关的专著也不断付梓。回过头来看,尽管这些专著、专论都头头是道,言之有据,但“不幸言中”的少,“事出意外”的多。以最近这轮油价暴涨情况为例,当美国决定对伊拉克动武之前,战争阴霾引起的紧张气氛刺激国际油价不断攀升。战争打响前并很快结束后,分析家们几乎众口一词指出,油价将重蹈当年海湾战争后的覆辙,暂时攀高后必然下跌。实际情况却让分析家们大跌眼镜。

  未来油价走势如何?国际舆论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分析。一种认为,目前世界市场上石油供需大体平衡,高油价是投机和地缘政治等原因引起的。现在探明的世界石油蕴藏量足够维持40年的使用,技术进步还有可能发现更多新资源,并进一步降低开采成本,待以时日,油价必然逐步回落。但是也有分析指出,世界石油产量在2005至2010年左右将达到顶峰,以后将逐渐下降,而石油消费量则不会下降。人类真正找到石油的替代品,进入“非石油”时代还需要25年至50年,因此油价必然日贵。

  笔者不是石油问题专家,无力判断未来油价到底看涨看跌,但从以往油价变动的历史看,感到真是扑朔迷离,前景难测。因为除了开采成本、市场供求关系这些基本经济因素外,影响石油价格的非经济因素太多。

  向国际市场提供的石油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出自中东。而中东是天下最不太平的地方之一,即使能平安地从中东买到石油,运回家还要经过霍尔木兹、马六甲等极易受攻击、被封锁的海上咽喉。这些地方有个风吹草动都可能诱发油价暴涨。

  从博弈论的观点看,价格卡特尔难以长命。但有研究博弈论的学者也不得不承认,欧佩克这个石油卡特尔不仅生存下来,而且运作成功,确实有能力在相当程度上让油价偏离成本、供求等基本经济因素,人为地维持在高价位上。

  在国际关系理论中,还有一种“阴谋论”。善良的人们也许将其斥之为“冷战思维”、“极左思潮”。但历史表明,国际油价确实是可以构成“阴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据里根时代美国情报部门头目的回忆录所说,当年美国就是一面用真真假假的“星球大战”之类的计划刺激苏联扩军备战,同时有意压低国际油价,断苏联财源,从而拖垮了苏联经济。今后,有能力左右国际石油价格的国家会不会再次以油价为武器(也许是故意抬高油价),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呢?对此,恐怕不能不防。

  中国要保持经济稳定发展,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当然希望国际油价能够保持在一个稳定、合理的范围内。问题是国际油价未必能如我们所愿。面对前景难测的国际油价走势,笔者认为,还是把我们未来发展的战略建立在较高油价预期基础上为好。按较高的油价预期,设计我国的能源开发、储备、消费,特别是替代能源开发、节能等方面的战略。这样,如果油价真的走高,我们有备无患,可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如果油价走低,吃点眼前亏,但换来了经济安全,也是值得的。作者:陈晓彬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7-3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