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贸易逆差对经济增长不是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13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文章称,尽管美国贸易逆差不断创出新高,但很多经济学认为,这一“灾难”不会对未来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美国政府本月初宣布,2月份贸易逆差达到接近历史高点的421亿美元,结果引起不小的恐慌。但经济学家分析称,几十年过去了,美国经济在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的同时仍保持繁荣,尽管“灾难”一直若即若离,但从未真正到来。分析家指出,实际上,商品和服务贸易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逆差不但不是“恶魔”,反而是经济良性发展的催化剂。问题是,贸易逆差扩大极易在政治上掀起波澜,因为出口往往与国内就业联系起来,而进口则与职位外迁紧密相连。因此,对许多焦虑不安的观察家而言,贸易逆差象征着外国就业增加而国内就业减少。

  很多人认为,虽然在过去和现在外国人愿意为美国人的“肆意挥霍”买单,但他们迟早会“醒悟”过来,随后撤出他们的资金,到那时美国脆弱的“沙中城堡”就会轰然倒塌。《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文章则认为,上面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首先,美国出口中包括许多本可以自己使用的消费品,而他们的进口则有很多是设备以及其他资源等投资商品,美国公司可以用这些进口品创造就业。

  其次,也许来自其他国家的资金净流入永远都能够抵消美国进出口的不平衡,但问题的关键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是国际资本流动在先,还是先有商品和服务的流动?据称,美国人“一意孤行”地过度支出导致进出口失衡,迫使外国资金流入以弥补这一失衡。而比这远为合理的一个解释则被忽略了,即外国资本选择流入美国,美国进出口差额则是为了平衡资金的流入。

  第三,全球投资者并非一致认为美国资产兼具吸引力和安全性,盲目地把美国当作投资天堂,他们的决定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而进出口失衡也是一个自发的结果。贸易问题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关注,是因为人们通常不太在意所购买商品来自何地,而对卖出这些商品产生的利润是否留在美国非常在意。

  文章称,贸易差额是投资者行为的结果,而非消费者行为所致。贸易逆差是一个成功的经济体所附带的现象,而不是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威胁。出现贸易逆差的国家意味着增长机会,是资金的净流入国。大量的事实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在经济周期的扩张阶段贸易逆差将会扩大,在放缓阶段贸易逆差将会收窄,而贸易逆差扩大反映了资金净流入的增长,并与总产出、投资和就业的增长相关。作者:罗善兴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5-14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