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佩克减产不影响世界经济复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13 经济参考报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日前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决定,如期执行今年2月制定的政策,即从4月1日起将该组织原油日产限额再削减100万桶。这意味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分析家们认为,高油价对世界经济将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但还不至于使世界经济偏离快速复苏的轨道。

  对于欧佩克减产对今后一段时期油价走势的影响,市场分析人士的看法不尽相同。美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国的一些分析家认为,如果欧佩克确实压缩实际产量的话,油价可能很快会越过每桶40美元的重要心理门槛。但英国伦敦全球能源研究中心的利奥·德罗拉斯认为,虽然油价短期内可能会冲到每桶40美元,不过由于欧佩克成员国会继续超产,第二季度油价将回落到每桶28.50美元。但即使是后一种预测成为现实,油价仍高于欧佩克每桶22-28美元的价格调控机制的上限。

  对石油进口国来说,油价上涨的后果是进口费用上涨,而多花的这笔钱本来可以用于国内的消费和投资,从而拉动经济增长。美国是世界头号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对油价波动也最为敏感。美国高盛公司估计,如果油价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今年上半年原油进口费用的增加相当于使美国个人的实际收入同比下降了150亿美元。

  但分析家们认为,目前的油价水平还不会使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减弱。首先,这次油价上涨一定程度上是去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开始强劲复苏引起的需求上升所致,而以往油价飙升主要是供应方面出现问题造成的。虽然过去几个月中油价明显上涨,但美国经济依然保持着较强的增长势头,同时日本和欧元区经济也在继续向好。最近一期美国《商业周刊》估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在4%到5%之间。日本中央银行本月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大制造商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程度是1997年以来最高的。同日,欧洲中央银行举行的决策例会决定维持利率不变。该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会后说,欧洲央行确信欧元区经济正在一步步复苏。

  其次,这次油价上涨造成的不利影响估计将小于以往。这一方面是由于迄今为止这次油价上涨的幅度比以前小得多,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元大幅贬值。从欧佩克去年9月宣布削减原油日产限额90万桶以来,欧佩克油价上涨了约30%。而以前高油价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情况基本上是在油价暴涨两倍以上时发生的。同时,由于国际市场石油交易是以美元结算的,过去两年多欧元和日元等其它西方主要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上升不同程度地抵消了油价上涨对欧元区国家和日本等国的影响。另外,由于发达国家中对能源依赖程度较小的服务业和信息技术产业所占比重不断提高,能源行业波动对这些国家总体经济的影响程度已大为减弱。

  但是,过去30多年里毕竟多次发生过油价飙升导致全球性经济衰退的严重情况,而目前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还面临着多种制约因素,具有很大的脆弱性,因此,如果油价继续攀升,世界经济就有可能受到较为严重的冲击。作者:王建生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4-6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