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降价不是灵丹妙药(车市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12 人民网-市场报

  吕蓁

  连月来,汽车市场一直在低迷状态徘徊。尽管厂商将一些汽车价格一降再降。然而消费者却并不买账,反而使更多的人决心持币待购。

  看来,降价并不能激活低迷的车市。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你的IXUS500超值礼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车市的低迷有其主观上的必然性,这不是单纯靠降价这种表面的市场调节手段就能解决的。在技术层面上,市场上的车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这本是好事,但一些产品的质量尤其是许多“细节”却跟不上外国原装的水平,业内人士举例说,10年前原装三菱帕杰罗比现在出产的长丰猎豹还好用,技术上存在的差距不容忽视。更应警惕的是,2005年关税下调后,“细节”方面相对粗糙的国产品牌如何改进是个大问题;在销售层面上,整个行业至今仍是制造商占取市场最大盈利份额,而国外厂商则主要依靠二手车、售后维修服务和汽车金融来盘活利润空间,我们还未能将他们老道的经营手法“拿来”;在管理层面上,行业管理职能冲突,重复管理效率低下,“社会性管制”职能弱、缺乏必要的“纵向管制”和“集中管制”,行政权利与责任不对等,行政管理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同时,法律体系的不健全、旧体制的惯性、旧观念的束缚等等,都是造成行业管理体制低效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随着汽车使用的普及,消费者日益成熟,逐渐步入理性购买时代,他们的行为不再仅仅“为价所趋”,更加看中的是品牌、信誉、售后服务等方面。

  要激活汽车市场,使其逐渐升温,并保持长足发展,必须从深层面抓,必须主观、客观一起抓。积极提高制造水平,转变营销模式,引进先进的管理手段,将政策调控与汽车行业的价值规律结合起来,做到深入、科学、规范。同时,整治汽车市场,管理好进出口业务,并给予消费者正确导向。

  《市场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十四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