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成效显现(高层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09 人民网-市场报

  尹丹丹

  2004年上半年,无疑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个时间段。宏观调控纠正了增长中不健康的因素,国民经济的航船朝着预定的方向行驶。在上半年结束之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1992年至1993年,我国经济曾经出现过一次过热。王一鸣认为,与那次经济过热相比,本轮经济的迅猛增长,部分行业和局部领域过热有不同之处。

  投资高增长是地方政府和民营经济相互作用的结果

  王一鸣分析了投资领域过热的原因。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这轮投资高增长是由地方政府和民营经济互相推动形成的。

  王一鸣说,现在地方政府直接投资领域越来越少,常常是借助民营经济推动经济发展,满足地方发展需求。

  民营资本的活跃是当前投资高增长的微观基础。但大量微观主体的合理决策,并不意味着这些投资行为在宏观上合理。这就是所谓的“合成谬误”。因此,民营投资由市场调节,并不意味着不会出现盲目和无序。

  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在这轮投资高增长中同样有明显表现。

  当前不宜出台新的大力度调控政策

  当前,宏观调控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王一鸣说,从投资、信贷、价格指数和部分过热行业生产增速回落来看,宏观调控正在逐步到位,暂时没有必要加大调控力度。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所以还不能说宏观调控已经完成了。他同时指出,现在不宜出台新的大力度的政策,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为确定下一步政策取向提供一个好的决策基础。

  《市场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十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