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独立董事 > 正文
 

“琼花”糊弄了独立董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07 人民网-市场报

  琼花独立董事、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仇向洋教授证实:琼花的巨额国债交易是对董事会隐瞒的。另一位独立董事,东南大学会计系主任陈良华教授表示:在下一次董事会上将对此重大事件提出独立意见。

  对于将巨额资金交给第三方公司炒作的事情,仇向洋教授说,他也是看了报纸上的报道才获知的。调查显示,截至2003年12月31日,江苏琼花及控股子公司扬州威亨塑胶有限公 司共在三家证券经营机构开户进行国债投资,这三家公司分别是南方证券、恒信证券、德恒证券。南方证券的问题众所周知,德恒是正在被国家调查的德隆系的嫡系,恒信的官司缠身也不是新闻,所以,琼花是瞒着独立董事大踩地雷阵。

  仇向洋教授称,目前,琼花尚有1500万元用于购买国债的资金套在了德隆系手中,而德隆问题的解决又没有个明确期限。从理论上说,这个窟窿德隆没办法补上,那么将出现琼花所有股东、包括上市前的老股东和上市后的新股东,为其损失埋单。这些问题究竟如何解决,他将向琼花董事长于在青质询。

  陈良华教授说,对于琼花高层的内部暗箱操作,独立董事将向董事会提出独立意见,根据公司法章程,总额超过300万的重大关联交易应由独立董事认可后再提交董事会讨论,琼花的国债操作明显让独立董事成了摆设。公司法还规定,独立董事必需对公司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回收欠款和可能损害中小股东权益的事项发表意见。现在琼花的窟窿既然可能让股民埋单,独立董事当然不能置身世外。独立董事的行事原则,与股票发行审查机构和会计审核机构不同,后者是在事件发生前有防范作用,而前者则在事后有追述权,这是保障广大中小股东权益的一条途径。

  (石成)

  《市场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九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