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加坡想做世界第一会展城市有点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宏伟

  近日,新加坡欲扩建博览中心并增建4座全新展馆,打造世界第一会展城市的消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作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会议强国,新加坡能否成功问鼎世界会展业第一的宝座呢?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加坡地处印度洋与南中国海的分界处,是位于马来西亚半岛南端的一个小岛国,由于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航运要道马六甲海峡的出入口的重要地理位置,被世界公认为十字路口之一,1965年8月9日新加坡共和国成立,同年9月成为联合国成员国,10月加入英联邦。

  新加坡建国历史并不长,但其工商业发展十分迅速,曾连续四年在全球最具竞争力国家中排名第二.并被《财富》杂志评为世界最佳的商业城市。新加坡的制造业着重发展资本密集型、高技术产业,主要有石化、船舶与钻井台修造、冶金、机械、电子等。由于70年代后推行的花园城市运动,新加坡旅游业得到迅速发展,已成为国家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特别是作为一个面积只有647平方公里,仅相当于北京市面积1/26的国家,新加坡在通信、海港、空港上却拥有着世界一流的基础建设,它是世界最繁忙的港口,货物年吞吐量达到8亿吨以上,相当于中国全国的2/3。

  另外,新加坡目前还是继纽约、伦敦和东京之后国际上第四大外汇市场交易中心,拥有超过200家银行、71家银行办事处,可以随时提供全套的金融服务。近年来新加坡在电子通讯、生物医学等尖端科技上也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资金,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给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除了旅游观光、消费购物外,较为特殊的经济主要来源于进出口贸易的中转和名目繁多的会议。在这里我们通过会与展的属性和相互关联对新加坡打造世界第一会展城市之举做些分析。

  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讨论某事物如何发展,它可以是为了政治、文化、经济,也可以为了企业、区域、国家、民族、社会乃至世界格局等诸多范畴内的交流、合作、规范、妥协、交易等等,具有前瞻性、研讨性、交叉性的特点。而展览是一种需要市场活动进行巩固的微观行为,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消费,市场具有目标性、收益性、长期性、广泛性,如果商品进行展览不能形成需求和获得收益,展览的自身价值就无从谈起,同时展览也就失去了其本质。

  空间地理位置和区域经济状况的相对差别对会议和展览业的影响不同。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或探讨问题而设立,会议是否成功主要依赖自然环境、政治环境、服务业水平等,对市场的交易行为依赖性比较低,会议组织者对市场不可预见性的考虑较少。而展览对经济基础、产业规模、消费市场有很大的依赖性,它的最终目的需要实现商品交换,故而在进行展览活动时对本地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要求比较高,不可预见性事物较多,活动的组织难度较大,与会议的组织形成较为明显的区别。

  当然,会议与展览也是密切关联的,特别是近年,会和展的相互嵌套和相互补充的作用在世界各国都越加明显。

  我们认为,新加坡作为一个国土面积小、人口少、资源缺乏的国家,由于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政府措施得力,为该国发展服务业和会议服务打下良好的基础,使其成为亚洲第一的会议城市,然而从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会议服务所创造的是一种较为特殊的产业链,毕竟每一个会议是根据会议的主题的需要而进行的,除了会议本身的直接消费外,并不能够对其他行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影响。尤其是,由于新加坡的人口基数比较低,其总需求和总供给指数不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尽管它拥有世界贸易集散中心的地位,但是缺少重量级产业和消费市场的直接支持,将难以满足展览的贸易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抑制展览业的发展规模。新加坡政府要实现会议拉动展览的计划,单靠修建几个展览场馆是不能达到的。

  (作者系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会展经济研究所所长)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