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卓达:内外兼修 方成大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06 经济参考报

  卓达集团兴建服装城,可以说完成了一次自我的超越。卓达的成功说明,一个企业要真正做到有后劲、“可持续”,在市场上真正站稳脚跟,需要“内外兼修”。

  “内修”是指一只眼要向内。企业通过搞好企业管理、降耗增效、提高抗风险能力等手段,可以达到强身健体、固本培源的目的。眼睛向内的时候,特别要注意提高企业在本行业内的适应性和生命力。也就是说,要从容应对行业内的激烈竞争,把所处的行业“看透吃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透”,在行业内“修”得一席之地、辟出一方领域,从而成为行家里手。果能如此,“内修”就有效果。

  在河北省房地产业乃至所有河北企业里,卓达都是个响当当的角色。他们在房地产业上,确实下了一番功夫,做出了很多“细活”,产品从别墅、写字楼、住宅小区到文化广场无所不包。对一般人认为再普通不过的住宅小区,他们也能根据不同阶层的需要开发出不同类型的产品。比如,针对教师群体开发出来的“书香苑”住宅区,其价位、建筑特点、地理位置、物业管理等,都非常符合知识分子的特点,因此很受教师们欢迎。国内一些著名的家电企业如海尔等,在做“细活”上也一直很有名。他们在行业内的许多领域里皆能独辟蹊径,别出心裁,从而博得外界“只怕想不到,不怕做不到”的感叹。这种“细活”并不会使企业变得越来越小,相反却让企业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强,进而成为行业里的“航空母舰”。

  “外修”则指另一只眼要向外。表现为具有开阔的视野和敏捷的机会把握能力,使企业能够从行业的窠臼、地区的局限中跳出来,在一个更大的空间里寻得新的增长点,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卓达把房地产与服装结合起来,就是跳出了房地产业的束缚,以服装作为新的内核,完成了一次产业的升级。这种升级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地方来说,都是一个新的亮点。家电巨头们把电脑与彩电结合起来,互联网商把新闻、信息、商务等融为一体,从而创造出一些“边缘产业”,也都是善于跳出旧模式、挣脱旧思维的典型。他们每一次的向外渗透和对外结盟,都能带来新的跨跃,完成新的涅槃。反观那些只盯着眼前的两亩三分地,天天围着自家“锅台”转的企业,他们就算走进了死胡同,自己也全然不知。

  能从地域的局限中跳出来,对于目前中西部的广大企业来说尤其重要。国际制造业中心向中国等地的转移,国内东部地区产业升级步伐的加快,对中西部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机遇。在这种机遇面前,谁更有眼光,更有办法,谁就能获得更多的资本,创造更多的财富。贵州近几年把省内的机关干部和国企老总们,陆续派往东部地区挂职,让他们接受“海风”的洗礼,吸收崭新的观念,就是一种非常有远见的举动。穷山恶水固然能困住许多人的身体,但不可能挡住超拔之心、励精图治之魂。所以,老话说,“善谋者无远忧”,即指此。作者:叶剑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2-12-3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