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用脚投票”到“用手投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04 经济参考报

  美国的股东们终于用手投票了。

  美国沃特迪斯尼公司的股东们日前在股东会议上以43%的反对票,否决埃斯纳连任公司董事长。在他转任CEO后,股东们仍不满意,目前正筹备成立股东委员会,联合更多的反对票,在本月内再次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让埃斯纳彻底下台。媒体普遍关注着埃斯纳的命运。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一宗美国公司管理层的人事变动事件引起媒体如此关注,因为这是美国大公司的股东们第一次真正用手投票表达对公司管理层的不满,用《商业周刊》文章的话说,是“第一次尝到血腥味”。

  从理论上说,股东,哪怕是只拥有公司的一股股票,也是公司的老板。公司的管理层是受雇的打工者,一切经营活动都应该为股东的利益服务。然而,事实上并不尽如此。美国是最早实行所谓“人民资本主义”的国家,股市比较发达,但社会保险体制不如一些欧洲国家完备。所以,美国略有积蓄的人家,多会投资股市,以为养老。但是,一般的小股东很难有能力真的参加股东大会,在公司重大决策问题上行使股东的投票权。此外,小股东人数众多,彼此间很难联络,就公司管理问题达成共识。所以大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往往自行其是,无视中小投资者利益。小股东们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或公司管理层如有所不满,也无可奈何,只能“用脚投票”——抛出手中持有的股票,改买别家的股票。

  安然事件暴露出一些美国大公司管理层不仅漠视中小股东利益,甚至用欺诈手段,中饱私囊,危及美国式资本主义的根基。此事引起美国朝野震惊,共谋改善公司监管之策。近年来,美国的行政管理、立法、司法机构对大公司管理层及相关的会计、审计、银行、证券业欺诈投资者的不法行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是,由股东出面,真正行使当老板的权利,监管公司管理层的行为,维护自己的权益无疑是最直接的办法。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基金在美国大行其道。据统计,目前美国资本市场上相互基金的总规模已达7万亿美元之巨,此外还有大量的商业性退休养老基金。这些基金集腋成裘,集中起小投资者的资金,往往可以掌握公司决定性份额的投票权。基金由专业人士打理,他们有可能深切关注公司管理层的行为,参加股东大会,行使投票权。实际上,这次作为股东带头向迪斯尼公司管理层发难的,正是加州教师退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因特网为使中小投资者之间相互联络,形成共识,向公司管理层表达自己的意见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按《商业周刊》所举的例子,上世纪90年代,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投票表决意见的咨询公司要联络自己分布全球的客户,电话费至少要花上万美元。如今使用因特网,费用微乎其微。

  美国有关的监管机构也对小股东在股东大会上“用手投票”提供了更多法律保障。根据一项正在拟议中的法律,如果股东对公司董事的不信任票达到35%,就可以另请高明。

  笔者认为,美国股东开始“用手投票”的现象值得引起中国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警觉。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和公司管理体制还不完善,上市公司管理层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股民的利益令人存疑。股民们如果不满公司的管理,不仅几乎没有机会“用手投票”,在被深度套牢情况下,连“用脚投票”的机会也没有。但是,应该看到,在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机制过程中,中国正加紧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资本市场监管制度,各类投资基金的规模也正日益扩大。公司管理层如继续罔顾股民利益,也将面临埃斯纳的命运。作者:晓彬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4-14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