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超低利率的利与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04 经济参考报

  从去年6月下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降息至今,美国的短期利率一直保持在1%,为195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美国的实际利率早已为负数。这种超低利率对刺激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带来了一定的问题。

  美联储的这一轮降息行动是2001年初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之际开始的。由于当年发生经济衰退和“9·11”恐怖袭击事件,美联储在这一年里共11次降低利率,使短期利率从年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初时的6%猛降至年底时的1.75%,幅度之大为历史罕见。过去9个月来,美国的短期利率就一直处于46年来的最低水平。

  从目前来看,美联储2001年的大力降息措施对经济摆脱衰退并加快复苏步伐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尽管恐怖袭击、公司丑闻、股市暴跌、对伊战争等重大事件对美国经济复苏起着阻碍作用,使其初期明显乏力,但从去年下半年起美经济终于摆脱长期低迷状态,开始强劲复苏,第三季度的增长速度按年率计高达8.2%,第四季度也达到4.1%。其中,超低利率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个人消费开支的刺激作用尤其明显。在经济复苏阶段的前年和去年,美国的个人消费开支分别以3.4%和3.1%的高速度增长。

  但是,低利率在刺激了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许多美国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家庭债务过重,而家庭债务剧增正是近年的超低利率所造成的后果。

  根据美联储的统计,2000年底,美国家庭的消费信贷即债务总额为16860多亿美元,而尽管经过经济衰退和缓慢复苏阶段,去年底这一数字已经突破2万亿美元,3年内猛增了3150多亿美元。这还不包括近几年连年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带来的、目前总额达5万亿到6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债务。统计显示,1999年美国每个家庭的平均负债额为54000美元,到去年底,这一数字已经激增至79000美元,增幅高达46%以上。

  经济学家们担心的是,由于超低利率不可能永远保持下去,一旦离开当前的超低水平不断攀升,美国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将因债务利息的上升而不断加重,从而束缚消费者的手脚,导致个人消费开支放慢甚至下降,进而对美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利率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多大变化,至少在今年总统大选年这一敏感时期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但是,一些人士不无担心地认为,对美国经济来说,超低利率已经类似一种兴奋剂,美国经济对它已经产生了一定的依赖性,一旦离开它,就可能出现不少新的问题。作者:王振华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3-3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