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面埋伏》《英雄》反盗措施合适吗?(借题说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04 人民网-市场报

  林海涛

  《十面埋伏》、《英雄》采取了中国影片发行史上史无前例的严厉的反盗版措施,影视界、新闻界人士对此大为赞赏。

  但笔者却认为,任何权利的行使必须以合法为前提,而《十面埋伏》、《英雄》的权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利人所采取的某些反盗版措施已经超出了法律所赋予的权限,已与法律相违背;而过分地推崇此种反盗版模式,可能会误导我国对盗版行为的打击。

  首先,影片在反盗版的过程中,某些反盗版措施已侵犯了观看该影片观众的合法权益。观众去电影院观看影片,其合法权益受消费者权益法保护。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其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而《英雄》在深圳首映时,观众在入场时必须通过安检门;每场只允许50名观众观看,50多名保安人员几乎一对一地盯着观众,防范可能的盗版行为。笔者认为影片《英雄》的这些反盗版措施已侵犯了观众的合法权益。在我国,有资格对公民的人身及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的主要是国家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

  其次,所谓的《十面埋伏》、《英雄》的“反盗版模式”并不适合我国的国情。两部影片从拍摄伊始就处于反盗版状态,而拍得版权的两家广州公司更是不敢怠慢,专门设立了反盗版举报电话,反盗版“大军”不惜每天花费数万元赴全国各地进行打假活动。以我国现有的经济水平是不可能对每一部影片都采取这样耗资巨大的反盗版措施的。

  目前,我国民众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仍然不强,对知识产权的了解仍然不够,与其他的民事侵权相比,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更容易被一般的民众所宽容,虽然知识产权的权利人对此是深恶痛绝的,一般的民众也会从侵权行为中获得某种实惠,虽然可能是短期的。正是我国国民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这种态度,才使得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显得格外艰难。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应依靠不惜血本的投入,而是重在提高国民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

  《市场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