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聚焦)推进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02 经济参考报

  6月28日,美国提前两天把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英国《卫报》评论说,美英向伊拉克交权的日子其实是美国的“敌人”确定下来的,因为这样才能打乱武装分子的袭击计划。遗憾的是,承诺要将全部权力交给伊拉克的联军甚至没能通知伊拉克人民这么重要的时间已经更改。

  同一天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由美国主导的北约首脑会议也将伊拉克列为重要的议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题,虽然北约在伊拉克目前还难有大的作为,要将维和之手伸向伊拉克还力不从心。

  这一天,在中国的深圳,三天前闪亮登场的中小企业板的“新八股”也显得力不从心,开盘后10分钟即全线跌停。

  还是这一天,世界遗产大会在古城苏州隆重举行。已经十分高涨的申报“世界遗产”热在中国继续升温。迄今为止,全国已有近百个项目申报世界遗产。申遗的动机背后很大程度上是利益驱动,据报道,安徽黄山申遗成功后的旅游收入从每年数百万元增至2亿元。新华社记者曲志红因此评论说,世界遗产的金字招牌使人们甚至忘记了它原本应有的意义和内涵——申遗是为了保护、保存这些人类共同的财富并把它“遗传后代”。

  传给下一代的更多的还是精神层面的财富。在北京,一个叫做《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的大型展览受到参观者的热捧。而另一个受到“热捧”的话题即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由于欧盟和美国的拒认也在不断升温。本报记者王小波独家采访的权威人士认为,要务实地看待市场经济地位,关键是以我为主,积极推进市场化进程的各项改革。

  改革其实在有条不紊又大刀阔斧地进行着。从7月1日开始,数十项新的法规正式实施,包括个人可以从事对外贸易,高焦油香烟不再生产,五类抗菌药要凭处方购买……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行政许可法的实施。以规范政府行为为主旨的这部法律,要求政府从根本上改变传统行为方式,打造一个全新的法治政府形象。但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行政法学学者周汉华提醒说,应当认识到许可法所面临的挑战,特别是来自既得利益集团的抵触和挑战。尽管阻力很大,但改革的步伐是不会停滞的。新华社记者评论说,随着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曾经高高在上的政府将在一个平等的平台上与公民对话。

  平等对话的形式之一是近两年日益普遍的价格听证会。此前,不少听证会已经成了表现政府决策透明的“通气会”,群众代表的声音极其微弱。而在浙江省物价局29日举行的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听证会上,代表要求:在落实提价方案之前,审计部门首先要对浙江省电力部门进行全面审计,理由是:老百姓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都希望花得清楚。

  早已心中有数的是全球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6月30日,美联储决定提高联邦基本利率25个基点,由1%提高到1。25%,结束了长达4年的减息周期。本报记者刘振冬采访的专家表示,中国的利率政策是独立的,人民币利率不会随着美元升息而变动。作者:丹一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7-5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