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字号,谁心中的“金字招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正

  近期据商务部的消息说,在全国1600多家老字号企业中,70%的企业处于长期亏损的困境,有的甚至被市场淘汰,只有10%的老字号企业是赢利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及时进行了企业改制,而其他20%的企业也只处于勉强维持经营的状态,总体而言,老字号企业的经营状况非常令人担忧。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近期,一项旨在抢救老字号的“京城老字号工程”正式启动,将通过组团出击、建立老字号基金等思路和模式提升老字号企业在社会中的影响力;而改制、连锁、扩张也成为近年来老字号企业纷纷变脸,寻求生存空间的着数。

  以笔者看来,改制虽然解决了老字号企业体制上的束缚,连锁虽然拓展了老字号的经营领域,但如果不改变经营观念上的陈旧思想,即使改制、连锁、跨地域扩张也不能从根本上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

  在很多老字号企业的经营者看来,老字号就是一块“金字招牌”,几百年的历史积淀已经为企业积累了无形的品牌资产,是企业天然形成的市场优势;然而,他们却不知道品牌是存在于消费者心中的,是消费者对企业和产品以及服务的整体看法,因此品牌价值的大小不是企业决定的,而是消费者和市场决定的。很多老字号企业长期忽略品牌经营和建设,躺在所谓的“金字招牌”上高枕无忧,吃老本,结果是老字号的文化积淀逐渐流失,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逐渐失去号召力和忠诚度。例如天津的“狗不理”包子,作为餐饮行业的老字号,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长期以来都缺乏创新,消费者来到这里既感受不到老字号企业独特的文化内涵,更感受不到周到的服务和卫生的环境,结果是慕名而来,败兴而去,老字号成了“一招鲜”,难以形成忠诚的消费群。这一点与西安的“老孙家”羊肉泡馍、洛阳的“真不同”水席情形类似。

  对于普遍缺乏技术含量的老字号企业,品牌和服务是它们在市场上得以生存的重要手段,而老字号的品牌要想对目标消费者形成黏度,就必须在文化上大做文章,除了不断挖掘和总结老字号的文化内涵外,还需要为品牌输入新的元素,加强对年轻群体的吸引;此外,在管理服务方面,也需要引进国际专业化的服务理念,通过专业、系统和标准化的服务适应现代市场的需求,而不应当只停留在讲诚信、重厚道这些传统的服务理念上。

  即使是引入现代的连锁经营体系,老字号也需要补上很多功课。连锁加盟是一种专业性和技术性都很强的经营模式。面对整体处于初级阶段的国内特许连锁经营,很多老字号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虽然不少老字号都在尝试连锁经营,但由于缺少完整的管理体系,专业性和技术性都跟不上企业迅速扩张的要求,结果是做不好反而被加盟者砸了牌子。

  据悉,具有151年历史的内联升将聘请“外脑”——专业的顾问团队为企业重塑品牌,借助连锁实现全国扩张。据了解,“外脑”现在在老字号重生的过程中所占分量已经越来越大。而请外脑也被专业公司看做是老字号开始求变的重要信号。但不管怎样,老字号的重生之路都将是漫长和艰难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