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财政返还”招商引资危害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58 经济参考报

  目前,一些地区出台措施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其中部分地区采取“财政返还”企业税金的做法,表面看吸引了外来投资,实际上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偏离了科学发展观。

  “财政返还”就是地方政府对外来投资企业,依据投资规模及纳税情况,由地方财政按一定比例向企业返还上缴的税金。有的地方规定,新办企业当年实现的地方税收全部返还,国税部门征收的中央级税收和中央、地方共享税部分按一定比例返还。具体返还标准各地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不一,总的来说,经济越落后、招商热情越高的地区,返还的力度越大。

  这种做法的危害是明显的。首先,助长了一些企业的投机行为。对企业来说,不论是直接还是变相地减免税收,结果都是少纳税增加净利润。一些外来企业在优惠政策期满后就准备搬迁到更优惠的地方去,或者重新更名注册“新”企业,以继续享受“财政返还”优惠。其次,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原则。享受不到“财政返还”优惠的本地企业,税负远远高于外来企业,造成本地企业与外来企业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本地企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难以发展。第三,“饥不择食”的招商引资给地方经济发展埋下隐患。扬外抑内的做法,实际上对地方经济整体实力的增长并不明显,甚至恶化了市场环境,阻碍了经济持续增长的能力,它违背了科学的发展观,助长了错误的政绩观。

  经济欠发达地区,往往不沿江、不靠海、铁路公路不发达,没有地理位置优势和产业基础,招商引资难度相对较大,制定一些地方性的优惠政策,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是可以的,但是优惠政策应该控制在国家法律和政策许可的范围内,符合地方发展的长远利益。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不应盲目攀比,甚至展开“优惠政策大战”。促进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最终要靠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和潜能,让一切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如果破坏了市场主体平等竞争的原则,本地的资本、人才的潜能就会受到扼杀,结果往往得不偿失。作者:葛志玉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7-7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