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前的通胀现象是什么造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58 经济参考报

  当前我国已经出现一些通货膨胀现象:今年第1季度,消费物价指数上升2.8%,4月份上升3.8%,对此,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试图控制某些行业的投资过热和物价指数的持续上升。然而,这次物价上涨是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发生的,具体分析引起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对判断今后物价指数变化的趋势和采取何种调控措施,是很有帮助的。

  首先,低利率必然导致货币供应量增加,从而增大物价上涨的压力。自上世纪末以来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我国政府为解决通货紧缩问题,采取逐步调低利率的政策,以图刺激经济增长。目前我国利率水平是很低的。一年期存款为1.98%,扣除利息税后则更低,贷款利率也处于历史低位。利率是货币的价格,低利率引发货币需求的大幅上升,易于引起物价上涨。根据货币主义商品价格决定模型:价格=商品总量除货币供给量。近年来,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一直在15%以上,去年底和今年年初的增幅是接近和超出20%。古今中外,无论是金属本位制或纸币本位制,各国货币供应量持续超出商品总量的增长幅度,无一不引发通货膨胀,没有例外。

  其次,近几年来,我国政府一直采取积极财经政策治理通货紧缩,刺激和带动了国民经济恢复性增长。为此我国发行了较大规模的国债,直接投资从事基本建设;采取鼓励企业扩大出口的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扩大了国外需求;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了国内消费需求的扩大;进行减免农业税的政策,既刺激农业的投入增加,也扩大了农民国内消费需求;准备实行的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的转变,这同样提高了投资需求。几年来,积极财政政策的累积效应,在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同时,不可避免地扩大了投资和消费需求,相应地推动了物价水平的上升。

  第三,由于我国采取的是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政策,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大量基础原材料依赖进口。自2002年底以来,美国陷入贸易和财政双赤字,经济实力大为削弱,美元汇率大幅度下降。据计算,美元汇率已经降低了20%以上。布雷顿森林会议以后,美元确立了世界金融的主导地位,全世界主要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计价,随着美元的贬值,我国进口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升,从而引发了国内物价水平的大幅上涨。如其他因素不变,仅此一项,我国需要进口的大宗商品,如石油,铁矿石,有色金属,以及一些农产品等价格就必将随之上升。目前,我国石油需求的1/3左右依赖进口,近期石油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我国多增加70亿美元的外汇支出。

  第四,一些资源性商品(包括农产品)的全球性供应紧张,推动了价格水平的上涨。以石油为例,相对于稳定增长的石油产品的需求来说,世界石油供应的短缺日益明显,价格水平成倍上涨。同样,近几年受全球气候的不稳定变化,农产品供给也是明显不足,价格水平也大幅上扬。总而言之,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性商品呈现出不可逆的长期和短期供应短缺趋势,其价格水平同样也将上扬。

  最后,我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加快,造成了通货膨胀的压力逐渐加大。应该说,各主要的经济国家,如美国,日本,中国等采取的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扩张性宏观性政策,帮助其摆脱了通货紧缩的阴影,明显地推动了其本国以及世界经济的增长。但是其后果之一,则必然刺激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同时增加,从而拉动物价水平的上升。

  因此,笔者认为当前我国出现的一些通货膨胀现象,是以上五大因素综合作用的必然结果,不能简单地归之于某些部门的投资过热,或地方政府的投资倾向偏强等原因。如果上述五大因素短期内没有根本改变,通货膨胀的压力就根本无法消除,而且会因为某些无法预料的因素出现而加剧。

  (作者单位:北京华创投资管理公司)

  作 者:刘瑞中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6-2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