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巴黎百富勤总经济师:升息不是决策者的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5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巴黎百富勤总经济师陈兴动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可以实现软着陆,并且这一过程已经开始,此时进行升息,对治理经济过热意义不大,并不是决策者的首选。

  陈兴动说,由于通货膨胀指标如生产价格指数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滞后指标,所以它们虽然在五月份居高不下,而且在今后的几个月内由于基期影响和翘尾因素的影响仍将持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续攀升,但是到第4季度将会下降。

  陈兴动认为,即使说中国现在已实现软着陆还为时尚早,但却已朝着这一方向迈进。统计指标从多个方面证实:软着陆正在进行。

  统计显示,五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从4月的34.7%下降了16.4个百分点。下降最为显著的是5月份新开工项目数比去年下降15.7%,可见新的投资项目被抑制。过快的银行信贷也有所缓解,但是仍居于高位。5月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8.6%,比4月份下降1.3个百分点,5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00亿,同比下降52%。

  陈兴动说,中国现在的通货膨胀是高还是低,虽仍存在争议,但物价指数肯定是在上涨。中国用来衡量通货膨胀的CPI指数,1季度为2.8%,到5月份已达到4.4%。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3月份为3.9%,到5月份已达到5.7%。陈兴动认为,目前通涨压力的势头已经减缓。他说,价格指标是滞后指标,只反映了过去12个月的强劲需求。同时,目前只有一小部分的上游产品价格可以传导到CPI中去。所以,CPI仍将由食品和公共设施(交通、电力、自来水、燃气等)价格来决定。他说:“我们认为CPI到第3季度将会超过5%,但是随着粮食价格的下降和基期滞后因素的消退,到第4季度将会回落到5%以下。预计CPI在2004年将保持在3%至4%的水平。”

  另外,虽然同期比较表明通涨压力上升,但增长的势头却有所缓和。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商品价格指数5月份环比下降了0.3%就证明了这一点。在紧缩性政策的调控下,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下降,是导致物价月环比指数下降的原因。在此情况下,陈兴动认为:“采取短期调整对于恢复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是非常必要的。”

  据了解,银监会将加强打击非法信贷和不合理贷款。同时,将对过热行业(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和高尔夫球场的贷款严格限制,任何人违反该规定都要受到严惩。对此,陈兴动认为,这是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具体实施,而不是政策的进一步强化。实际上,商业银行已经对紧缩性货币政策做出了反应。中小商业银行(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已经针对过热行业贷款实施了配额。虽然银监会并没有要求商业银行必须保持新增贷款的零增长,但是央行已开始执行开放市场操作,采用如债券回购和增发中央银行票据等手段限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能力。并且,政府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已见成效。5月份,贷款增加18.6%,广义货币供应(M2)增加17.5%,这与中央银行期望的16%至17%的目标正在接近。

  陈兴动表示,近期没有必要升息,因为升息与否对治热和遏制过度投资的目标作用不大。这首先是因为升息作为一种货币政策有很长的时滞效应,一般要6至9个月才能见效;其次,投资的增长对利率的变化不敏感,即二者相关性不大;此外,鼓励商业银行增加贷款而不是减少,将引发新一轮人民币升值投机活动。因此,尽管升息会给投资者带来中长期的影响,但对治热不起决定性作用。作者:方烨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7-1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