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住房补贴计入成本 企业所得税可少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记者沈雨霖)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四川省地税局《关于执行企业会计制度需要明确的有关所得税的通知》已经下发了将近半年,该规定适用于所有企业所得税在地税解缴的企业。其中关于住房补贴金有了一系列新规定,但大半年过去了,仍有大量的企业对此并不知情,而不清楚该规定的直接结果,就是缴了原本可以不缴的部分企业所得税。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你的IXUS500超值礼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扣除比率按照编号为川地税[2003]71号的《关于执行企业会计制度需要明确的有关所得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第六条规定的精神,住房补贴金的扣除比率为:1999年1月1日前参加工作的未享受福利分房的职工,暂按5万元以内(含5万元)的标准,允许在税前扣除。对于在1999年1月1日之后参加工作的无房职工,可暂按每人每月400元的标准据实扣除。也就是说,1999年1月1日前参加工作的未享受福利分房的职工,每人每年最高有5万元计入企业成本,而1999年1月1日之后参加工作的无房职工,可暂按每人每月400元的标准计入企业成本。

  计算公式据从事财税咨询多年的成都新龙财税咨询事务所的专家介绍,如果按照此项规定执行,企业便可在每年的企业所得税汇算之前,将员工工资中的400元住房补贴金直接计入成本,成本一高企业利润自然降低。例:如一个企业中1999年1月1日后参加工作的无房职工有10名、每人月薪1200元。如果不执行该政策,企业所得税汇算时应按800元进行扣除,即按400(元)×10(人)×12(月)×33%(企业所得税税率)=1.58万元缴纳企业所得税。而如果执行该规定调整员工的薪酬结构,这部分400元就可按住房补助金直接计入成本,计入后,这1.58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就可以不缴。如果企业有1999年1月1日前参加工作的无房职工,按照每人每年5万元的基数进行抵扣,享受的优惠就更高。专家强调:“这减少的一部分,是完全合法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