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聚焦半年报) 钢铁板块后发制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中小企业板和次新股等热点遭遇冲击之时,大盘蓝筹股再次成为中流砥柱。与其他蓝筹股相比,钢铁板块业绩优良,技术上严重超跌,因而更具爆发力。

  经营状况柳暗花明

  钢铁板块之所以在本轮调整中成为重灾区,主要是因为钢铁行业是宏观调控首当其冲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的目标,但钢铁行业经过上半年的阵痛之后已恢复正常发展的轨道。

  具体到钢铁行业内部的发展情况,在钢铁生产增速迅速回落的同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生产稳定增长。上市公司正是大中型钢铁企业的代表,因此,尽管钢铁行业处于严格调控的范围,宝钢、马钢等企业仍被列入获得银行继续贷款支持的钢铁厂名单,济南钢铁获准首发新股。可以预见今后国家产业政策将更侧重于扶持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重点钢铁企业,因此钢铁板块的整体业绩增长有保障。

  业绩浪呼之欲出

  尽管存在见光死的担心,但昨天科达机电公布半年报后的涨停板还是预示着有实质业绩增长的个股仍将获得市场重点青睐。而在半年报有业绩增长潜力的个股中,钢铁板块无论从数量和质量来看都是重中之重。因为钢铁板块的业绩是在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价格大跌的形势下取得的。已公布半年报的钢铁股中,太钢不锈净利润增长甚至达到101.98%。

  市场曾一度认为基金减持是钢铁板块深幅调整的主要原因,但从已公布半年报的钢铁股分析,钢铁板块依然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宠儿。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钢铁板块经历了宏观调控的洗礼价值凸现。不少个股回落到启动区域,风险释放殆尽,动态市盈率最低的10只个股中大多是钢铁股,其短期跌幅远大于大盘,技术上存在着强烈的反弹要求。随着半年报行情渐入佳境,钢铁板块绝不会被市场忽视,极有可能后发制人,梅开二度。

  挖掘强势品种

  基金虽依旧青睐钢铁板块,但根据实际情况还是有所区分,比如,太钢不锈虽业绩大幅提升,却成为重点减持的对象,而南钢股份却成为增持对象。

  南钢股份(600282)作为第一家公布半年报的钢铁股,具有排头兵的作用。虽然业绩增长幅度不大,但毕竟是在宏观调控压力下取得的。在国内优质宽中厚板材不能满足需求的状况下,公司新建的宽中厚板(卷)项目已完工试车,该项目利润增长空间极大。所以该股也成为基金重点增持的个股,10大流通股东全为投资基金,其中7家更是新进重仓持有,与其他已公布半年报的钢铁股相比,基金增持幅度最大。显然,基金认可南钢股份的发展潜力,并没有因其一时的增长放缓而减持。该股目前刚刚脱离底部区域,可重点关注。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和讯信息 王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