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学习和创新是核心竞争力之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52 经济参考报

  培育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事关我国经济建设现代化和小康社会建设的重大问题之一。因为在当今全球化趋势和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只有努力培育出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我国的产业和整体经济才能有竞争力,才能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从而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步入小康社会奠定经济基础。

  核心竞争力理论认为,企业是一个能力系统或能力的特殊集合,企业能力的差异是产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你的IXUS500超值礼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生企业竞争优势的深层次因素。企业所有能力中最核心、最根本的部分,可以通过向外辐射,作用于其他各种能力,影响着其他能力的发挥和效果,这部分被界定为核心竞争力。在普拉哈拉德与哈默看来,核心竞争力是组织中积累性学识,特别是关于如何协调不同的生产技能和有机结合多种技术流的学识。一般说来,核心竞争力具有如下特征:(1)稀缺性:即企业所特有的;(2)可延展性:核心竞争力可以使企业进入各种相关市场领域参与竞争;(3)价值性:核心竞争力能够使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4)难以模仿性:核心竞争力应当不会轻易地被竞争对手所模仿。企业要获得和保持持久的竞争优势,就必须在核心竞争力、核心产品和最终产品三个层面上参与竞争。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竞争优势的源泉,最终产品是核心竞争力的市场表现,核心产品是核心竞争力的物质载体。核心竞争力理论的进一步发展还表明,企业的组织学习和创新是建立并不断强化企业核心能力的根本途径。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中国加入WTO进程的加快并受核心竞争力理论的影响,我国掀起了对企业核心竞争力问题的研究热潮,随之而来的便是企业和政府对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高度关注。例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中,我国明确提出要“形成一批拥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既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战略调整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入世后我国企业应对国际竞争的重大举措。

  学习和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我国企业要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十分重视包括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在内的企业创新。纵观国际上成功的企业,尽管其成长途径千差万别,主营领域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具有强烈的创新精神。它们经过长期的积累和不懈的努力创新,形成了自己的核心能力。国外成功的公司特别是大型跨国公司的发展,主要是靠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靠核心竞争力塑造知名品牌、靠知名品牌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和无形资产。相对于国外企业,迄今为止,我国企业在创新方面还重视不够、投入不足。比如,从企业研究开发经费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看,90年代,美国、日本的企业平均在3%左右,大型企业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平均水平。1998年,我国工业企业用于研究与开发的资金占销售额的比重平均只有0.7%。2000年,在我国2655家企业集团中,研究开发资金只占主营业务收入的0.9%。按照国际上比较一致的看法,研究开发基金(包括技术和产品)占销售额1%的企业难以生存,占2%仅能维持,占5%才有较强的竞争力。按照平均水平计算,我国的企业还处于“难以生存”的水平,多数大企业只达到“仅能维持”的水平。

  总之,培育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我国企业改革与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今后应进一步对有关企业竞争与发展的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如核心竞争力概念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核心竞争力理论基础与战略管理的发展、加入WTO后中国企业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企业信息化与核心竞争力、国有企业改革与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核心竞争力与其它管理创新的关系、核心竞争力与知识管理等。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 作 者:陈佳贵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1-15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