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规模市场小规模市场效率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52 经济参考报

  市场规模的不同对市场效率会产生何种影响?设立一个市场,要不要对其规模进行恰当的设计以满足其对市场功能的需要?不久前,美国德克萨斯州A&T大学经济系李其教授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作了题为“大规模市场和小规模市场的效率”的报告,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尽分析和回答。

  李其举例说,一个求职市场规模比较小,有5个工作岗位和五个求职者;另一个市场规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你的IXUS500超值礼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模较大,有50个工作岗位和50个求职者。李其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找到工作,因为不同的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都有不同的要求和质量,因此即使工作岗位数和求职者人数相等,市场并不能够把所有的求职者配置到所有的工作岗位,这就存在市场在多大程度上使求职者匹配到工作岗位的问题。规模大的市场和规模小的市场的匹配效率是否相同,也就是说当市场规模变大的时候,这种匹配效率是否会有变化,哪个市场的失业率更高?

  从文献上来看,市场规模变化对这种匹配效率的影响在微观层次上的研究有很多,但是观点并不统一。有的认为市场规模变大有正面作用,即市场规模越大,失业率越小,而另外一种观点认为市场规模变大有负面作用。在金融领域,对这一问题的研究认为市场规模越大,交易者之间越容易实现交易,从而市场价格更有效率。在劳动经济学领域,研究失业会用到匹配方程,现有的研究中主要是假设规模报酬不变,比如科布-道格拉斯方程,在这种假设下,得出结论是规模大的和规模小的市场具有相同的匹配效率,也就是失业率是相同的。

  在模型中,李教授令工作岗位有一个最低岗位要求,求职者有不同的生产能力。企业愿意雇佣任何达到工作岗位最低要求的求职者,但是更希望雇佣所有达到最低要求的求职者中能力最高的求职者;求职者愿意接受任何工作,但是更愿意接受最低要求更高的工作机会。进一步令企业的最低岗位要求和求职者的能力是从同一个分布中随机抽取的,因而这是一个公共信息。

  通过这个模型的论述,可以证明随着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和求职者人数的增加,规模更大的市场的失业率更低,也就是说工作岗位和求职者匹配的效率更高。而且这种匹配并不依赖于工作岗位要求和求职者能力的分布。例如,只有5个工作机会和5个求职者的市场匹配率是0.694,而在具有50工作机会和50个求职者的市场,匹配率是0.885。当求职者和工作岗位数不相等、最低工作岗位要求和求职者的能力具有不同的分布或者用人企业和求职者不是同时在市场出现的时候,这个结论仍然能够成立。因此可以看到规模更大的市场比规模较小的市场的匹配效率更高,失业率也就更低。

  报告最后,李教授提出这项研究的结论可以用在其他一些领域进行验证,比如房地产市场等。

  作 者:金 灿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2-1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