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学者布朗著书对中国发展作出新评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52 经济参考报

  美国著名学者莱斯特·R·布朗新著《生态经济:有利于地球的经济构想》中指出:西方的发展模式不适合发展中国家。新著还对中国的发展作出了新的评价。

  布朗在观察和研究全球问题上,形成了独到的观点和结论:第一,对现行发展模式提出质疑,并指出,一种经济只有尊重生态学诸原理才会是可持续发展的,今日的全球经济是受市场力量所左右,并非受生态学原理所制约。生态经济则是一种遵循生态学规律的经济,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你的IXUS500超值礼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也就是能够满足我们的要求而又不会危及子孙后代的经济。第二,他认为,中央计划经济崩溃于不让价格表达经济学的真理,自由市场经济则可能崩溃于不让价格表达生态学的真理。所以,用生态中心论取代经济中心论,将在人类史上留下重重的烙印,并成为人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第三,生态系统为我们提供的服务比为我们提供的产品更有价值。为了更好地利用生态系统的价值,必须发展生态经济。

  布朗还特别对中国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他改正了过去“谁能养活中国”的质疑,并认为中国成功地提高了其食物消费水平且大范围地减少了营养不良症,给全世界树立了榜样,并指出中国淡水鱼共生养殖的经验是全世界高效生产动物蛋白质的一个样板。他预祝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创造出更多可供全球效仿的模式,并深信只有中国有美好的前景,全球才会有美好的前景。

  布朗新著还认为,西方的发展模式不适合中国,不适合印度,也不适合其他发展中国家。

  作 者:佘侬发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1-8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