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秀水”已涉嫌侵害“秀水”权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50 经济参考报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蒋泽中从法律角度分析 本报讯 对有关秀水市场的报道,长期从事非公有制经济研究的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蒋泽中指出:

  发生在秀水市场的事情,实质意图在于利用“新邻”取代“旧市”,涉嫌侵害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你的IXUS500超值礼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由某房地产开发商投资的建设项目以“秀水街市场”名义对外招商,并在宣传报道上传递出秀水市场经营者进场的信息,有借用秀水市场已创造出来的良好声誉,通过给消费者造成市场品牌认识方面的混乱,牟取商业利益的主观故意;将该新建项目冠之以“秀水街市场”,有取代原秀水市场的意思表示,已经涉嫌侵害多年来为打造“秀水市场”商业品牌苦心经营的场内商户们的利益和消费者的知情权。

  蒋泽中教授指出,随着邻近秀水市场的商业设施建设项目的推进和房地产开发商打出“秀水街”的旗号,秀水市场内经营者的经营权益和广大消费者的正当消费权益涉嫌受到侵害。要清楚把握这一问题的实质,有必要了解以下几点:

  1、在北京乃至国际上,“秀水”、“秀水街”与“秀水市场”已经成为社会公众对同一市场的不同称谓,其真实意思表示是明确和一致的,为国内顾客和国外宾客所认同。这一点,可借助以任一方式随机询问任一位知道“秀水”的(无论其属于国内的消费者还是国外的宾客)顾客的方法得到证实。

  2、“秀水街”或“秀水市场”已经成为中国个体经济成功发展的典型事例和北京商业经济发展的亮点。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秀水市场”一直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已经成为得到国内消费者和国外宾客认可的知名品牌和北京商业经济发展的亮点之一,是个体经营者通过合法经营获取收益、改善生存状态的典型,对促进社会再就业和北京不同经济成分的协调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应该视其为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橱窗”。

  3、“秀水街”或“秀水市场”的品牌亟需得到应有的政策保护和法律保护。新设项目命名为“秀水街”或“秀水街市场”,是借助“秀水街”或“秀水市场”真实市场指向的意思表示,意在利用“秀水街”或“秀水市场”的品牌效应,混淆在公众视听中“秀水市场”的实际指向,造成消费者的错觉。从目前已有部分媒体在报道中冠之以“新秀水”和以摊位拍卖形式推出的项目促销活动现场反应火爆的情况来看,开发商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与之对应的“秀水街”或“秀水市场”品牌保护和合法使用问题、确保国内外消费者知情和实现真实消费意图的问题开始显性化,应该引起有关法律工作者和市场秩序维护与监管部门的注意。

  4、涉嫌侵害的作法应该及时得到纠正。从社会上出现有关“秀水市场”撤市的传闻和市场内经营者忧心不已的情况看,这一商业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推进和促销活动已经对“秀水市场”的持续发展和长期经营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从开发商现在的市场推广活动来看,既有将秀水市场内经营商户吸引进场,“釜底抽薪”,最终挤垮真正的秀水市场的意图,也有若不能达到取而代之的目的,则退而求其次,借助秀水市场品牌牟取商业回报的诉求。上述作法明显涉嫌对“秀水市场”这一知名品牌的侵犯。

  在北京即将迎来奥运会的时期,这样的投资项目一路绿灯,并开始借助一些炒作手法混淆公众视听,以争取达到其迅速回收投资的目的,而不顾可能对真正的秀水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其作法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其行为及后果所造成的对现秀水市场内经营商户利益的侵害和国内市场环境评价的影响是明显的,值得政府决策部门深思。欲用“新邻”替“旧市”,须知利益落谁家。作者:方新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6-28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