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升一降脱胎换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行、建行上半年的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资产率均出现一升一降的态势。借助注资、发行次级债等优惠政策的扶持,尤其经过半年的股改试点,两家银行已脱胎换骨

  在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新近公布的半年业绩中,两家银行各自的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资产率两个数字的变化,非常惹眼。业内人士评价说,股改以及随后的一系列政策性扶持,加之两家银行内部得力措施的生效,直接促成了这两个关键数字的一升一降。应当说,经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过半年的股改试点,两家银行已脱胎换骨,两份成绩单中亮点频现。

  资本充足率顺利过八

  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日前表示,截至6月30日,中行的资本充足率是7.89%。如果加上本月22日到账的首期次级债券发行所获得的140.7亿元资金,中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跃过8%。

  尽管建行的有关人士对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三缄其口,但是据知情者介绍,之所以为建行设计了在一年内分期发行400亿元次级债券,是因为这一设计将肯定保证届时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达标。并且,首期不超过150亿元的债券发行后,这一指标就可望撞线。

  资本充足率是衡量单个乃至整个银行体系稳健性最重要的指标。根据银监会此前颁布并已于今年3月1日生效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在2007年1月1日前,所有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不得低于8%的最低要求。而在银监会此后针对中行、建行股改所颁布的《公司治理改革与监管指引》中,这一时间被大大提前。该指引规定,从2004年起,两家试点行就应严格按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资本管理,资本充足率应在任何时点上保持8%以上。

  仅仅半年多时间,借助注资、发行次级债券等优惠政策的扶持,两家试点行已成功改头换面。接下来,通过股东增加资本、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行可转债、上市融资等等,将是其持续补充资本金的可选择途径。

  不良资产率大幅下降

  除了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外,处理不良贷款,降低不良率,成为股改伊始两家银行共同的主攻方向。

  据中行的统计,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集团本外币不良授信余额为1148.89亿元,本外币不良率为5.46%,比年初的16.29%下降了10.82个百分点;建行的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降至3.08%,而在年初,这一数字为9.12%。

  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资产质量明显改善的背后,股改资产的处置是主因。

  按照贷款五级分类的标准,银行的贷款被分为正常、关注、次级、怀疑和损失五个等级,后三类为不良贷款,损失类贷款是银行贷款中资产质量最差的一种。

  根据这一统计口径,中行和建行损失类不良贷款约为1970亿元,其中中行约1400亿元,建行约570亿元。在国务院注资两家银行之后,经过权衡利弊,监管当局决定将这笔不良贷款委托东方和信达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分别进行处置。

  损失类贷款剥离之后,两家银行还拥有2787亿元的可疑类不良贷款。这些贷款以2002年底数据为准,其中中行1498亿元,建行1289亿元。今年6月29日,在拒绝媒体参加的一个签约仪式上,这2787亿元可疑类不良贷款悉数转让给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中脱颖而出的信达公司。这一被业内称之为市场化处置不良资产的全新方式之后,两家试点行真正实现了轻装上阵,其不良率水平随之大幅下降。

  外力辅助 内功强身

  一升一降之间,今天的中行和建行,已朝着一个合格的上市银行方向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公平地说,这一步在很大程度上是政策扶持的结果。但是,两家银行为实现股改目标所付出的心血,的确可圈可点。练就一身持续提高资本充足率,严控新增不良贷款的过硬本事,两家银行正竭尽全力。

  在近期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出台之际,资本监管的话题再度引人关注。鼓励大银行在条件成熟时采取内部评级法进行资本监管,尽早达到新资本协议的要求,银行监管者已作出表态。

  正处于股改关键时刻的建行对此已有前瞻。建行副行长郑之杰说,开发内部评级体系,实施内部评级法,将直接影响建行股改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建行的健康发展。他表示,建行将紧随世界先进银行步伐,争取在2至3年实现内部评级体系的开发,使内部评级系统发挥决策支持作用,在中国银行业率先实施内部评级法的初级法。

  在中行,举全行之力确保不良资产余额与比率双降,已经化为一项项需要严格实施的措施。中行管理层提出要求,以提高资产质量真实性为目标,五级分类建立授信准备金的实际拨备制度,通过有效监控,及时发现、坚决制止和严厉处罚以各种手段掩盖不良资产、虚构资产质量的行为。在积极化解、处置存量不良资产的同时,严格控制新增不良授信,对不良新账和潜在不良资产加大监控和识别力度,及时采取保全和清退措施。并按照责任认定和处罚办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建行在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的同时,加强了信贷审批和贷款计划的管理,成效明显。为加强内部控制,保证贷款质量,建行适时上收了二级分行的信贷审批权限,对新发放贷款、银行承兑票据实行核准制管理;改革了信贷总量管理的模式,由过去的指导性计划管理,变为经济资本预算约束管理,通过经济资本总量的控制和经济资本回报要求,有效地引导信贷投向,调整并实现总量的自我约束;信贷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实行信贷准入退出机制,控制高风险行业的信贷投入。确保新增贷款质量,已成为建行一项重要的监测考核指标。上海证券报记者薛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