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股一周谈) 纳指跌破19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美国股市经过一周的挣扎,终于经不住众多大型高科技疲软季报带来的轮番冲击,纳指在周五以1892点报收。这是纳指自5月20日以来,第一次收于1900点以下。

  虽然英特尔公司(INTC)第二季度的销售和盈利刚好达到华尔街的预测,而且对第三季度有较乐观的展望,但在第二季度中,晶片销售的毛利率从上季的62%下降到55%,由于整个晶片市场价格偏低,因此公司估计下一季度的毛利率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同时,本季的库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存比上季增加了15%。英特尔股票本周下跌了近20%,收于11个月来的最低22.7美元。受英特尔的负面影响,晶片类股全线均告失守,费城股票交易所半导体股指数滑落到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点。美林证券调低整个半导体行业的投资等级。

  花旗银行(代号:C)的季报显示,由于涉及世界通讯和安然两家公司的丑闻,花旗银行向证交委(SEC)支付罚款,向投资者付出赔偿以及支付律师费用,共计50亿美元。除去这项额外支出和出售一家沙特银行得来的收入外,花旗银行本季的营业收入达210.1亿美元,略低于分析师预测的平均数210.6亿美元。

  手机生产商诺基亚(NOK)盈利报告令人大失所望。销售额从去年同期的48亿欧元降到41.7亿欧元,降幅13%。它在第二季度销出手机4540万部,全球市场占有率下降1个百分点,为31%。诺基亚的主要问题在于它的市场主打手机品种单一,款式落后,新款推出速度远不及它的竞争对手。因此只有通过削价来强力推销低利润的旧款机种,导致销售和盈利都不能达到预期。更使投资者担心和失望的是,公司预计第三季度的盈利只有8到10欧分,远远低于华尔街原先预测的15欧分。

  另外,其他比较有市场代表性的公司,盈利报告无法令投资人满意。虽然有来自于IBM、戴尔公司(DELL)和苹果电脑(AAPL)的利好消息,但市场受到负面消息带来的卖压大大超过零星的利好消息所带来的买气。一些经济数据也令华尔街相信,美国经济的成长速度确实已经缓下来了。

  6月份零售业销售报告,经济学家的预测是下降0.6%,但实际报告为下降了1.1%。由于消费占了经济70%的比重,如果他们在夏天光避暑度假,而停止消费的话,经济就会有出现问题。受此报告的拖累,零售业股票上周表现不佳。

  生产物价指数和消费物价指数均呈温和上升,个别数据还略有下降,说明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大,联储局大可不必急于在短时间内大幅加息。6月底联储局第一次加息后,当时的利率期货市场告诉我们,联储局肯定会在8月10日的会议上再次加息25个百分比,现在则只有75%的可能会加息。

  6月份,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每天出产原油2860万桶,达到4年来的最高水平。但国际能源机构预测2005年全球石油需求只增加区区2.2%,即182万桶。面临全球经济增长降温的局面,只要中东地区恐怖分子对石油输送管道的袭击得到抑制,石油供过于求的局面已经形成,石油价格会出现回落。建议持有能源类股,特别是和石油相关股票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减少持股。

  本周出炉的经济报告非常少,只有4个,但有多达400个公司将发布它们的盈利报告,其中有不少重量级的公司,如3M公司、福特汽车、摩特罗拉、德州仪器、EBAY、默克药厂和JP摩根银行等等。如果它们的盈利报告刚好符合预期,股市反应会很不妙,关键在于,它们能否超过预期,或给出较亮丽的销售展望,这是市场希望看到的。本周道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仍在长期上升通道,但中期下降,纳指的长期上升通道已经受到威胁。

  正如以上分析,近期市场负面消息不断,三大指数都已回落到盘整区间的下限,所以不排除遇到某个利好消息股市出现短期反弹的可能。但这只能是投机客炒一把的机会而已。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日本股市。日本就业市场在复苏中,工资水平得到改善,国内个人消费仍在增加,政府继续采取较为宽容的货币政策。最近有传闻,日本要以增加消费税来补充政府开支。希望这只是传闻而已。想当初,在1997年增加消费税后,把刚刚露出复苏迹象的日本经济又带回到了通货紧缩和经济萧条中。但愿他们能吸取教训。以前一直推荐的三菱东京银行近日上涨了约25%,主要是因为它和另一大型金融财团UFJ合并的消息。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1.7兆的资产,资产规模大于花旗集团,但市值为800亿美元,还不到花旗集团2330亿美元市值的三分之一。目前本人看好野村证券(NMR)。上海证券报张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