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推动国际航运市场震荡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来国际航运市场价格变化真像玩过山车,爬升至高点后呼的一下直落千丈,跌到峰谷后又迅速攀升,不断挑战着人们的承受极限。

  以素有国际航运市场温度计之称的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为例,2003年以前,BDI指数长期维持在1500点至1700间之间,自2003年4月7日突破2000点大关之后持续上升,特别是9月以后BDI指数发力上扬,短期内接连突破3000点、4000点、5000点大关,到今年2月4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日更是达到前所未有的历史高点5681点。此后,蹦极开始,BDI指数从高位急速回落,到6月22日跌到今年来的最低点2622点。到达峰谷后,BDI指数在震荡中回升,7月14日,已升至4086点。

  BDI指数的激烈震荡,正是近年来国际航运市场的反映。

  2003年以来,随着世界经济复苏以及世界贸易自由化和一体化进程加快,海运市场需求急剧增加,世界航运市场呈现盛世景象。盛世的背后,是中国经济这只巨大的手在不断添柴加薪。近年来中国经济稳定、持续、高速增长,推动中国对外贸易迅速发展,航运需求不断增加,成为驱动全球航运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

  据海关初步统计,2004年1-5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4238.4亿美元,同比增长37.1%,其中:出口2075.9亿美元,增长33.4%;进口2162.5亿美元,增长41%。在进出口的拉动下,我国货物吞吐量、外贸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高速增长。

  据交通部水运司日前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主要港口累计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55752万吨,同比增加23.3%。

  从绝对数量上看,我国外贸额占世界比重并不是很大,进口排名世界第三,进口额占全球5.3%,出口排名世界第四,出口额占全球5.9%。但是受贸易结构的影响,我国11%多的外贸比重却占了世界航运近20%的船只。

  据了解,在我国进出口货物中,大量是初级产品,对海上运输的需求量极大;另一方面我国进口的大量铁矿石、铜等原材料以及谷物、大豆等粮食,除了少量来自东南亚以外,大多来自澳洲或美洲,需要远涉重洋,这进一步加剧了国际航运市场的紧张局面,推动了航运价格上涨。

  以铁矿石为例,据统计,2003年我国进口铁矿石14813万吨,占全球矿石交易量的28.54%,比2002年增加了3663万吨。而在这一年,全球铁矿石海运量只增加了4300万吨,中国的增加量占了75%,是矿石海运市场的主要增长点。而据有关人士透露,去年全球海贸新增运量9200万吨,仅中国就占了7400万吨,为总量的80%。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开始实施宏观调控,采取限制贷款等措施对钢铁等投资过热行业进行重点调控,相应商品的进口需求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国际航运紧张局面出现缓和局面。但中国经济总体增长势头并没有明显放慢,据权威人士估计,到2010年中国的贸易额将增加近一倍,中国贸易额将占世界进口的14%,世界增量的将近一半将来自中国。这将给世界航运市场以持续的支撑。上海证券报记者袁小可 裴增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