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eBay再遭淘宝携巨资相逼(跟踪报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1:1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婷婷 发自上海

  一周前,淘宝宣布继续免费以抗衡eBay封杀,而eBay并没把淘宝的做法放在眼里,易趣声明将坚持收费政策,一时间在中国C2C(个人网上交易)业内掀起不小波澜。淘宝显然没有就此罢手,7月19日,记者获悉,淘宝的坚强后盾———全球最大B2B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在一年前投入1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之上,将对淘宝网再次追加投资3.5亿元人民币。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又是免费,又是获巨资投入,看来淘宝是誓死要做中国C2C的老大了,一步步紧逼全球C2C的老大e鄄Bay。一边是觊觎中国市场多年、最终以1.8亿美元高价收购中国最大个人网上交易市场易趣而得以进入中国的eBay,一边是成立一年即迅速成为eBay最强劲竞争对手的淘宝,中国C2C市场两虎争斗的好戏还远未停止。

  1亿的代价

  淘宝网执行总经理孙彤宇曾透露,身兼淘宝网CEO的马云对其下过一个死命令,“三年内不准赢利”,到今年7月10日成立一年的淘宝由于其全面免费的策略,至今确实没有赚一分钱,淘宝花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于阿里巴巴的供血。

  第一次,阿里巴巴投入了1亿人民币,要打造“淘宝模式”。相对于投入1.8亿美元同样要在中国市场玩C2C的跨国大鳄eBay而言,这笔钱似乎仅仅能够将淘宝扶到蹒跚学步。也正因此,外界对于淘宝这一次获得投资早已是众说纷纭。

  淘宝到现在为止1亿元没有花完。可是这个婴孩的成长速度让所有互联网业的人们吃惊,平均768%的增长率,有效在线商品数量从刚开张时的不到千件达到破记录的200万件。

  4.5亿的冒险

  一年前的1亿加上现在的3.5亿,总共4.5亿的投入,对于中国的C2C市场来说,绝对是一枚重磅炸弹。“一个冒险的举动,但是又是一步值得下和必须下的棋。这步棋对阿里巴巴太关键了。”一位亚洲研究电子商务的投资人如此评论。

  4.5亿不是小数目,就这样砸入刚刚起步的中国C2C市场,的确是件冒险的事情,但是阿里巴巴和淘宝网首席执行官马云却不这样认为,用他的话来说:“阿里巴巴一点也不缺钱,进入纯利时期的阿里巴巴正在加大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承诺和投入,4.5亿元投资将使淘宝网成为中国C2C市场超重量级的服务商。”

  如此巨大的投资,势必会在技术、营销、广告等各方面提高实力。据马云透露,该投资将主要用于淘宝网进一步打造更为完善的安全体系、支付体系、服务体系以及技术平台,加大对市场推广力度。目前,淘宝网已经独创性的推出了自己“支付宝”产品,用来保障网络交易的安全,在此基础上,淘宝网还将打造全面的银行支付体系,与世界顶尖级公司联手打造的淘宝网新的技术平台已于日前正式运行。

  看来,马云通过资金的投入,誓要让淘宝网以免费与eBay硬拼到底了。

  资金的搏斗

  淘宝公开宣称,至少要继续免费1年时间。这就意味着,淘宝还要“坐吃山空”12个月。有好事者从淘宝花钱的速度来推算,淘宝还需要1-2亿的资金支撑,而阿里巴巴的两次投资出乎意料。3亿现金,显然超出淘宝的需求。

  而eBay在中国坐拥1.8亿美元,不过业内一直认为eBay并没有一次性给出这么多钱,大部分的钱要看易趣今年的经营状况。eBay的COO也曾宣称5年内在中国市场不考虑回报的情况,不过易趣还是施出了包括取消买家限制的各种招式来提高成交量。另外,据互联网人士猜测,2004全年eBay中国的广告费用达到了4000万美元,这将近一个门户网站全年利润的1/3。

  看来,两虎相争的支撑都集中在了资金上。

  这一轮阿里巴巴投入淘宝的3亿现金被认为是来自于3月份软银、富达投入阿里巴巴的8200万美元。出乎意料的在于富达和GraniteGlobalVentures都首次出来力挺淘宝。要知道,几个月前,马云在美国拜访华尔街投资人,当谈到淘宝要和eBay争夺中国C2C市场时,投资人都将小个子的马云看成要和拳王上场搏击,认为淘宝几乎没有赢的机会。

  不过,淘宝现在最少身负3.5亿人民币,淘宝的背后还有每天盈利100万以上的阿里巴巴。

  同在一个擂台,面对这样一个奇怪的对手,eBay会舒服么?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六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