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业绩下降备受责难 基金经理诉说四大投资苦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1:15 证券时报

  二季度以来,因业绩大幅下挫而备受责难———基金经理诉说四大投资苦恼

  □朱晴

  市场自今年4月步入绵绵跌势以来,基金的净值也随之大幅缩水。基金昔日夺目的光环早已褪却,基金经理不得不面对投资者如潮般的质疑与责难。日前,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的内生动力、市场结构及内部体制、基金投资范围等存在的缺陷,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他们施展投资能力的空间。

  上市公司缺乏内生动力

  “市场有很多受追捧的公司在业绩或成长性上表现抢眼。但是,很多企业的成长性并不是来源于企业成本的下降,而是源于产品价格的上涨,源于供求关系的变化。”有基金经理如是评价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性个股。 大盘目前进入低风险区域,但从市场的内在价值看,并未进入同一区域,中国的很多企业面临治理结构及估值的制约。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指出,“如果要求国外的企业家来投资中国的企业,如果只换股权,他们不一定会愿意,他们还要经营权。因为,他们不会将企业交给缺乏效率的管理层。中国目前不缺好的上市公司,缺乏好的管理层。 ”

  还有基金经理把上市公司分为毁灭价值、转移价值、创造价值三类公司。该基金经理认为,市场上大部分公司都在毁灭价值和转移价值,其增长动力并非源于内在的因素,比如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合理的成本控制和产品竞争力等,更多是源自特殊行业保护和产品价格在短期内大幅上涨等原因导致。

  宏观经济研究浮于表面

  在对此次宏观调控的预测中,有些人士认为这次基金几乎是集体“失足”。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坦言,“这次下跌虽然有客观因素,但基金公司的研究确实有值得检讨的地方,影响这次市场下跌的深层原因更多的不在于市场内部,而在于非市场因素,但对此基金公司的研究还浮于表面,缺乏深层次的研究。”

  回头看今年年初发布的基金的年度报告,到众多基金对宏观经济都表示乐观的预期。业内人士指出,对此次宏观调控,基金其实已有预见,因为当时已有过热迹象。但政府此次调控力度之大,发力速度之快却始料未及。多数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利多影响会战胜利空因素,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会在短期内结束。这使基金业几乎完全忽略了宏观紧缩一步步逼近,同时也未预计到国债黑洞及德隆系倒塌等事件与宏观调控所产生的共振,使股市调整空间比预期的更大。

  有基金经理坦陈,“我们与基金业一样,都很年轻。目前的基金经理中在1993年国家实行宏观调控政策时有很多人还在学校读书,这一次调整会对我们整个投资生涯以深刻的启示和影响。 ”

  投资范围过于狭窄

  投资品种相对匮乏让众多基金经理为之苦恼。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国外的基金经理有着广阔的投资空间,可通过不同的市场进行组合投资和众多的金融工具去规避风险。

  “在有限的投资范围里,如何利用应景策略求生存显得尤为重要。我们预期下一阶段的市场结构会进一步分化,未来的资金会愈来愈集中到一两百家股票身上,二八定律可能会改为一九定律,集中投资便会导致机构博弈加剧,必将考验各大机构的选股能力,谁先发现谁先受益。”一位基金经理表达了他的现实看法。

  基金经理普遍认为,投资品种和金融工具都相当短缺,整个市场体制尚须改革。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系统性风险依然存在的现实情况下,现阶段基金最好的生存方法便是进行资产配置和波段操作。

  短期业绩比拼太苛刻

  以“净值论英雄”的评价机制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甚至职业生涯。据业内人士介绍,某基金经理在钢铁股大幅上扬的前几个月买进,未涨,便下了岗,谁之后来却又一飞冲天。一位曾经担任过基金经理的人士强调指出,“从国外来看,观察一个基金或基金经理的业绩至少三至五年,阶段性的业绩很难说明问题。目前,市场以短期净值为单一评判标准确实不利于客观和持续评价基金经理。”

  “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特点,每个时代都会有人脱颖而出,其实各种投资模式都会在某个阶段焕发光彩,也会在某个时期被其它模式比下去。可能在这一阶段价值投资、蓝筹股行情会大行其道,下一阶段成长投资、中小盘股又蔚然成风。”某基金经理指出,市场总是在螺旋式发展,在各个阶段都会有人领一时风骚。基金经理也不会是长胜将军,市场对基金经理应给予多一些理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经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