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酝酿燃油添加清净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0:5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沈衍琪)近日,青岛、深圳、广州等城市相继对车用汽、柴油添加清净剂做出规定。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随着明年北京市场成品油全面实施欧Ⅲ标准,市环保局也正酝酿出台燃油清净剂的添加要求。

  据了解,清净剂的主要作用是减少汽油中的烯烃、硫、氮或氧等物质形成的胶质、积碳,从而降低污染物排放。早在2000年1月1日起实施的《车用无铅汽油》国家标准中明确规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定:“从2000年1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销售的车用无铅汽油中应加入有效的汽油清净剂”,而实际上在成品油销售中一直没有这一环节。

  燃油清净剂的强制添加要求一旦实行,成本上升而带来的油品涨价不可避免。就目前实行燃油添加清净剂的城市来看,基本做法都是在中石化、中石油确定的汽、柴油零售价格基础上每升加价0.05-0.06元,同时将汽、柴油价格与清净剂价格分别标示,结算时单独开票。北京地区如果实行,很有可能仿照这种模式。

  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安全储运和数质量管理处副处长杨晓东认为,北京市场上的成品油实行清净剂添加规定首先要解决两大问题。一是亟待建立统一的燃油添加剂技术标准。目前,燃油添加剂只有一些地方标准,比如中石化的企业标准,无法用来制约鱼龙混杂的添加剂厂商。二是必须建立严格的监管体系。由于添加清净剂是成品油销售过程中的下游环节,有些批发企业在清净剂上做手脚,少加或不加,这样将直接影响到成品油的质量和石化企业的信誉。他认为,就目前这两个条件都不够成熟的情况下,将成品油和清净剂的销售分开是比较合理的。

  实际上,清净剂除了给中石化带来烦恼以外,随之而来的商机也不可小觑。今年4月,中石化在广州宣布93#、97#高标号汽油添加汽油清净剂,而价格不变,“加质不加价”的举动成为有力的竞争手段。在未来的北京成品油市场上,清净剂或许也会成为中石油、中石化大做文章的焦点。J020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